南山法院组织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21”之集中扣车行动
2021-11-27 22: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法院组织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21”之集中扣车行动

为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质效,最大程度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升执行工作强制力和威慑力,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南山法院于11月25日晚至11月26日组织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21”之集中扣车行动。

本次行动具体由南山法院“执行110”备勤组负责统筹。指挥小组坐阵执行指挥中心,通过单兵设备视频连线执行现场,根据实时现场情况进行指挥调度。现场共出动5个行动小组和1个支援组,根据前期收集的涉案车辆行踪,前往深圳市各地执行车辆扣押任务。

第三行动组

11月25日晚7点45分,第三行动组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出发前往宝安区沙井街道,在一个工业园区内顺利找到被执行人名下一辆小轿车。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到达现场后,被执行人向法院提交了送达地址确认书,主动配合将车钥匙和行驶证交由法院保管,并表示后续将主动联系申请执行人积极促成和解,妥善解决案件后续事宜。

8点20分,第三行动组又来到了位于深圳南山北环大道边的一个居民小区,在小区内搜索找到了被执行人名下的越野车。因被执行人未到达现场,执行人员决定先将车辆进行实地查封,同时要求被执行人配合将车辆开往南山法院指定扣押地点。

第四行动组

11月25日晚7点,第四行动组前往被执行人车辆经常出没的地点进行摸排搜查,但未能找到该车辆。在此情况下,执行法官并未就此放弃,而是想方设法寻找线索。先是与物业管理人员了解情况,掌握该车辆出行规律;随后,执行法官等第二天再次前来蹲点。11月26日一早,在物业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等多方力量的协助下,最终成功扣押被执行人一辆小汽车。

第五行动组

第五行动组根据此前工作系统追踪反馈的结果,精准定位到了涉案车辆停放位置。11月25日晚,行动小组火速赶往现场,同时安排拖车等辅助设备一起出发,成功在停车场及时拦截了该车辆。期间,被执行人家属情绪激动,拒绝配合执行。经法院执行人员阐明法律后果并耐心疏导后,被执行人家属转变了态度,表示支持法院的执行工作,并将督促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积极沟通,争取尽快达成执行和解。

  第二行动组

11月26日早上6点20分,第二行动组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车辆线索,出发前往福田区梅林某小区。因该地有较多出口,被执行人车辆可能随时更改日常行使路线,因此需要在每个出口都设人蹲守。

8点40分左右,执行干警于某一出口成功拦截了被执行人的车辆。扣押期间,车辆实际使用人向执行干警主张:涉案车辆虽登记在被执行人公司名下,但实际上该车辆是公司实施员工激励措施奖励给他的,是属于其本人所有的。执行法官耐心向车辆实际使用人解释法律规定,引导其依法提起执行异议,但不能以此抗拒法院的扣押执行工作。车辆实际使用人意识到拒不交出车辆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于是积极配合将车辆停放至法院指定扣车场。

行动中,执行干警们雷厉风行,干在实处,尤其是执行女干警,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直至凌晨,舍小家顾大家,充分彰显了法院执行干警的责任与担当。本次活动共依法扣押车辆7辆,促成案件和解1件,和解金额61610元,营造了良好的执行态势,为打赢年终清案攻坚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接下来,南山法院将乘胜追击,持续加大对各类案件的执行力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执行工作的相关部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着力提升执行质效,力争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中走在前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为南山区创建和谐法治城区贡献力量!

(原标题《风暴来袭,所向披靡——南山法院组织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21”之集中扣车行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