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钧勇:忠诚履职的“核电卫士”
2021-11-27 21:5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唐钧勇:忠诚履职的“核电卫士”

大亚湾核电基地坐落于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湾畔,青山、碧海、蓝天交相辉映,去过的人都说,走进大亚湾仿佛置身于一座旅游度假胜地。这里远离都市的喧嚣,只有山海为伴,这里偏居一隅,但身处斗争前沿的责任与压力丝毫不减。核电基地里常年居住着维护电站运营的工程技术人员及家属共约2万余人,安保任务紧张而繁重。

唐钧勇是深圳市公安局大亚湾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今年是他来到大亚湾核电基地的第三年,他的工作就是为核电基地内的生产生活秩序保驾护航。自2015年从部队转业加入深圳警队,成为派出所的一名办案队民警以来,唐钧勇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数次荣获个人嘉奖,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初心不改,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

在部队,唐钧勇从事战斗机机械师工作,转业后,他服从组织安排,扎根基层派出所案件队。作为一名警队“新战士”,没有系统地学过法律知识的他迅速调整状态,除了工作就一头扎进书海,利用全部的业余时间,主动学理论、学操作、学技能、搞演练,很快就系统地掌握了法律基础知识、常见案件的办理、接处警程序规范以及武器警械使用等公安必备的知识技能,成长为案件队的业务骨干。

大亚湾派出所办案队人员少,但守护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安全的使命重大。作为“核电卫士”,他利用学习和工作中积累的丰富办案经验,勇担侦查打击工作重担。2020年5月,接到辖区某公司报警,称其公司用于设备运转的润滑油存在质量问题。经核查,该批润滑油系假冒德国著名品牌克虏伯润滑油,假冒润滑油既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又影响国际国内营商环境,克虏伯亚洲区总裁高度重视,专门派人前往大亚湾派出所协助调查。事关重大,唐钧勇作为业务骨干,立即跟进。

当时正值疫情严峻时期,无法外出办案,唐钧勇于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大数据”开展侦查,通过近十家银行、数千页银行流水的细致研判,成功摸排出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最终锁定并抓获重点嫌疑人2名,刑拘嫌疑人1名,扣押涉案润滑油2批,案值约人民币20余万元。不满足于当前战果,唐钧勇又主动进行深挖扩线,追查到其上家依旧在深圳市某区一隐蔽作坊进行假冒润滑油生产。该线索被及时上报至市局,最终,在市局的统一指挥下,由属地分局将该制假售假窝点查办,当场抓获嫌疑人4名,缴获正在生产的假冒润滑油一批。

群众利益无小事,兢兢业业为民办实事

工作中,唐钧勇始终保持着忠诚尽职的优秀品格,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办案理念,将辖区稳定、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2021年5月6日晚,大亚湾派出所接到事主李女士报警,称其在朋友圈看到微信好友小珊(化名)发布的转账返利信息后,向对方微信转账600元,随后被拉黑。接报该警情后,正准备下班的唐钧勇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在认真梳理案情脉络后,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小珊,得知小珊将微信借给了网上认识的朋友刘某,但其对刘某的行为毫不知情。为尽快挽回群众损失,唐钧勇加班加点开展研判工作,最终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同时追查到该嫌疑人还诈骗了龙岗区一女子2000元。5月7日当晚,他带队赶赴深圳市龙岗区,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蹲守,成功将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经审讯,刘某对其冒充他人微信好友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其诈骗所得的2600元也全部返还给了受害群众。

唐钧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忠诚履职,赢得了辖区群众和领导、同事们的一致认可,为保障核电安全运行及园区内社会秩序平安稳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说,“我只不过是深圳警队最普通的一员,是深圳公安忠诚为民的形象吸引我加入了警队,是大亚湾派出所民警以所为家、默默守护核能核电的精神感染了我,我会继续努力,不断为深圳公安工作添砖加瓦!”

(原标题《唐钧勇:忠诚履职的“核电卫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