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纷呈!第四届深圳非遗周龙岗区系列文化活动启动
2021-11-27 22: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亮点纷呈!第四届深圳非遗周龙岗区系列文化活动启动

11月27日,第四届深圳非遗周龙岗区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暨深圳市百师园非遗博物馆揭牌仪式在深圳百师园文化产业园成功举办。

据悉,第四届深圳非遗周龙岗区系列文化活动以传统技艺精品展、非遗讲坛、龙岗区非遗传承人展演展示活动、非遗项目及工艺采访、非遗主题非遗游园会等作为活动亮点,全程线上直播办会。活动时间为2021年11月27日至12月4日。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百师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承办,深圳市百师园工艺美术研究院协办。

活动揭幕。

会上,龙岗区各非遗传承人就永勝堂舞麒麟、龙岗舞龙、甘坑客家凉帽制作技艺、杨氏旗袍、皮雕技艺、珠绣、剪纸、古建筑木艺、陈氏金属錾刻技艺和古法金银制作技艺在开幕式当天进行展演展示,与线上网友进行直播互动。

龙岗区国家级代表性非遗项目永勝堂舞麒麟表演。

龙岗区省级代表性非遗项目龙岗舞龙表演。

非遗讲坛上,龙岗区非遗促进会顾问、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深圳市百师园非遗博物馆馆长刘文就《紫砂壶的欣赏与保养》作主题分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非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非遗保护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陈希就《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新思考》作主题分享;龙岗区非遗促进会会长、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百师园集团董事长黄伟雄就《非遗传承·从绣花男人说起》作主题分享;龙岗区非遗促进会副会长、工艺美术师、深圳百师园副总经理丁全就《工匠精神》作主题分享。

深圳市百师园非遗博物馆揭牌。

据悉,深圳市百师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于2018开始筹办,创立的宗旨是保护和传承非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馆藏立足广东面向全国的非遗门类,开展各类非遗项目的展示、展演及宣传,并举办各类展览、讲座、培训、研学、体验等活动,广东文化具有多元形态,它是以汉文化为主体,吸取海外文化而形成的文化体系,岭南人民不仅创造了大量的物质文化,也创造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馆藏已收藏各非遗门类70多项,比较全面系统的展现了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貌。今年11月9日,获得民政局颁发的登记证书。博物馆将继续开展各非遗门类的收藏和整理工作,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创新展览展示方式,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做出贡献。

编辑 姚静霞 审核 汪新林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