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丝绸艺术 弘扬中国文化 传统文化系列学习活动走进高新区社区
2021-11-27 21: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学习丝绸艺术 弘扬中国文化 传统文化系列学习活动走进高新区社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7日讯(记者 王志明)学习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美德。今年11月3日-11月26日,为期5场的粤海街道高新区社区传统文化进社区民生微实事,在高新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通过系列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提升居民人文素养,丰富社区居民生活,让大家了解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南山高新区社区主办,深圳悦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11月3日开展的活动主题是“绘画知识学习交流,丝巾艺术创作”,现场有PPT讲解丝绸的历史及基础技巧,专业绘画人员现场指导,等多个环节,通过运用熟练的绘画手法和耐心的讲解,帮助活动参与者深入了解丝绸的文化和魅力,重点学习中国文化,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本次活动,居民们们都热情高涨,用心感受丝绸传承下来历史与艺术的气息,享受自然呈现的艺术带来的心灵升华,积极参与学习成长,收获颇丰。

11月8日,系列活动之手绘T恤在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生态园2栋A座一楼湾区青年空间举行。活动中,从未接触过绘画的活动参与者们用一支画笔、几种色彩、一件T恤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以及手绘文化的喜爱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其中有抽象派的线条、也有富有想象力的色彩搭配……他们用画笔表达着自己对美的理解,对艺术的追求。通过手绘T恤,他们学会了颜色的搭配、设计的理念,更重要的是表现了与众不同的个性,释放了对艺术绘画和中国文化的激情。

每件T恤都彰显着大家创造性的思维与独特的审美理念,体现了中国文化、闪耀自我的群众新风貌。居民们纷纷为自己喜爱的涂鸦作品上绘出标志性得色彩,不少同学甚至热情地询问明天还有没有这样的活动。这些T恤的创作者在自己的努力,绘出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寓意。最终,95%以上的居民们在老师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下完成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并相互交换欣赏,现场一片欢乐与满足。

11月12日进行了“学习和体验非遗物质文化—扎染”活动。大家通过老师讲解、观看视频、欣赏扎染艺术品等形式,了解了扎染的起源与发展。参与者们不仅感受着扎染这项传统的手工技术,更在游戏中体验着多种乐趣,这里是一个充满挑战、无限创想的地方,参与者们用各种材料、制作着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扎染造型,感受着传统文化扎染的魅力。

11月19日的主题是“学习中国刺绣,体验在背心上进行刺绣”。老师先传授展示党徽的制作方式,并手把手进行示范。在制作过程中,大家都非常投入,通过一针一线,把对党对祖国的爱深深融入这枚亲手制作的党徽里。虽然针脚依然稚嫩,但居民们都绣的分外认真,不一会儿,党徽的轮廓便清晰可见。“听了老师讲述了党的历史,我们更加明白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听党的话、跟党走,为祖国建设服务,做一个回馈社会的人。”参与活动的刘女士说。

11月26日是“体验在制作胸针刺绣艺术品”,结合中国传统“非遗”项目,制作精美的“蝴蝶”胸针。活动中,老师先为大家讲解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随后对刺绣制作胸针工艺进行了介绍,并借助投影示范胸针制作过程。在投影设备的帮助下,每一步针法都能清晰放大呈现在幕布上,以便让在场的每一位学员看清示范、掌握要领。

在老师和助教的指导下,大家精心绣着自己的作品。对于现场参与者,完成“针线活儿”并不容易,但当她们遇到困难时依然不放弃,并潜心向老师请教,坚持一针一线将作品完成。

活动中大家针对自己的喜好特点进行了相应创作发挥,除了主动向老师征求建议,彼此间也会相互探讨、相互帮忙。在各自一针一线的勾勒下,完成了精致又典雅的丁香花胸针。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社区党员、园区白领以及群众享受传统手工体验的乐趣,并通过灵巧的双手用心制作一份别致独特的礼物送给自己、送给家人。同时,此次活动让更多社区党员以及群众通过非遗技艺体验,感受来自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深厚内涵。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