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工作多措并举,加快农文旅产业融合
2021-11-27 20: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帮扶工作多措并举,加快农文旅产业融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为了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实施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深圳派驻上护镇帮扶工作队在前期充分调研了解产业的基础上,多措并举,联系深圳知名农产品销售企业和专业文旅管理企业,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提升农文旅产业融合度。

带领种养农户走看比学

11月19日-22日,上护镇帮扶工作队率领龙飞米业、健生农业、百惠农业等上护镇三家优质农企先后调研走访深圳海吉星农批市场、百果园、金雄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

图为工作队带领上护镇农户走访学习

通过调研得知,深圳海吉星已设立专门的线上线下消费帮扶平台,一端连接党政企事业单位工会采购需求,一端连接对口帮扶地区的优质农产品,使得供求双方交易高效便捷;百果园则通过上门采购全流程承包的方式节约农民包装运输成本;金雄集团在盐田设立的帮扶产品展销中心也是对口帮扶产品的展销平台,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以上多家平台销售的农产品均按照“圳品”标准进行审核验收,要求高、销路广,在深圳累积了一定的消费人群。若上护镇农产品能进入上述平台,销售渠道拓展开,不仅能带来可观的收入,农户也将有更多精力专注生产过程,提升产品的品质,形成良性循环。目前,工作队与平台商户洽谈已初步达成供产销合作框架,下一步将就具体合作细节进行落实。

图为农户与海吉星农贸市场商铺店主交流

工作队带领农民企业家实地走访,旨在为农户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引导对比良莠差距“见贤思齐”,激发他们比学赶超的动力,争取培养上护镇农村产业带头人和一批种养大户。

持续消费帮扶多管齐下

11月以来,上护镇洋岭梯田水稻逐渐成熟,金色的稻田风景如画,吸引了来自周边地区的游客累计28万,也成为各色网红、汉服爱好者、摄影爱好者打卡圣地。工作队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力量,组织开展梯田山庄农产品展销,鼓励村民将洋岭大米、木瓜、香蕉、火龙果、生姜、蜂蜜等农产品搬到展销摊位上,获得游客青睐,产品供不应求,为洋岭村农民带来可观的收入。

图为消费帮扶采购产品打包现场

随着上护镇稻谷陆续收割,打出的新米口感好、产量喜人,皇帝柑、沃柑等水果也相继进入采摘期。如何把握时间窗口,及时把产品销售出去是很多农户最关心的问题。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对口帮扶优势,先后促成深圳市信访局、深圳市振业集团两批金额合计月6万多元采购订单,购买大米2300斤、皇帝柑2000斤、茶油116斤等。根据统计,四个月以来上护镇帮扶工作队协调派出单位消费帮扶金额累计已达11万多,打破农户销售渠道的局限,扎实解决农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农文旅深度融合分步走

“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建设农文旅深度融合型产业园区,优化打造镇域产业发展集聚区,发展特色小城镇”是《全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任务要求。为了更好借助上护温泉、洋岭梯田的吸引力,将自然资源和农业资源与旅游相结合,产生经济效益、为村集体创造收入,工作队多次邀请深圳市金雄集团、中惠旅等专业管理团队到上护镇考察,并与镇委班子、村干部开展座谈,探讨合作模式,研究规划方案,逐渐形成分步走发展思路。

  图为11月洋岭梯田旅游旺季

第一步产业发展做基础,推选镇上2-5家基础好的农企,倾力打造规模化产业和精品产品,推向深圳及周边市场。同时完善文旅配套设施,以温泉、梯田两点为中心,加快招商引资,建设配套住宿、餐饮、休闲地带。

第二步以点带面扩大农业、文旅产业规模。一方面发挥农业特派员专业优势,指导农业生产,鼓励其他农户向模范企业靠齐,增强镇农产品供货能力和供货品质。另一方面利用温泉、梯田旅游线路周边的基本农田,鼓励农民建菜园、果园等亲子活动园,形成连片完善的吃、住、玩旅游生态圈。

第三步是将种养产业嵌入旅游产业,形成小镇经济融合体系。把上护镇各类农产品通过沿温泉-梯田旅游带设置的菜园果园和农产品展销点对外出售,满足旅游人群的消费需求,同时又通过深圳平台对外输出形成品牌效应,反哺小镇产业经济发展,最终形成农文旅深度融合的新业态。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上护镇资源丰富但产业基础薄弱,未来发展壮大之道阻且长,工作队明白唯有信念坚定、博学勤思、身体力行,积极筹划、稳扎稳打,踏实将帮扶工作落到点上、落到实处,经久累积则乡村振兴梦想必至。

(原标题《帮扶工作多措并举,加快农文旅产业融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