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大戏开启戏剧盛宴 第八届沙井粤剧(戏剧)节开幕
2021-11-27 20: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名家大戏开启戏剧盛宴 第八届沙井粤剧(戏剧)节开幕

11月26日晚,沙井粤剧(戏剧)节开幕式在步涌公园广场举行,并上演开幕大戏——粤剧名家经典大戏《洞庭良缘》。本届粤剧(戏剧)节以“沟通无界,仁者无疆”为主题,与各方互动、沟通和交流,开启一段美好的征程。

沙井街道作为“广东省戏剧之乡”,一直致力于打造岭南戏剧小镇。多年来,沙井街道本着对本土文化的热爱与对跨文化传播的执着,举办了七届沙井粤剧(戏剧)节,而今已经成为深圳时间最悠久,影响最广泛的戏剧节。

本届沙井粤剧(戏剧)节由沙井街道办事处主办、沙井街道党政综合办(宣传工作办)承办,即日起至12月5日,粤剧名家大戏、少儿粤剧、话剧、音乐剧、粤歌粤曲表演轮番上演,10天的戏剧狂欢就此开启。

当晚,沙井街道对参加2021年第25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比赛获得全国小梅花金奖的同学进行表彰。据悉,今年由沙井街道办事处选送,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及辖区4所学校精心培训的沙井粤剧娃再次展现超强实力,从全国各省市选送的上千名精英戏曲娃中脱颖而出,选送的6个个人项目均获得“小梅花”称号。

一直以来,沙井街道非常重视粤剧人才的培养,自2015年成立深圳首个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六年多来,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少年粤剧小演员,他们在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比赛中,已摘得了27朵“小梅花”的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还聘请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主、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蒋文端作为沙井少儿粤剧培训的艺术顾问,有效地促进沙井青少年粤剧教育的发展,让粤剧粤曲传承熠熠生辉。

随着鸣锣声响起,本届戏剧节正式拉开序幕。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蒋文端,国家一级演员林家宝联袂登台演出的粤剧经典剧目《洞庭良缘》。剧中,柳毅与龙女三娘,一段人仙相恋的爱情故事流传了千百年,如今依然优美动人。书生柳毅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龙女三娘芳心暗许,朝盼暮盼,终盼得与柳郎“相亲相爱到万年”。台上,粤剧《洞庭良缘》剧情精彩动人、唱腔丰富多彩、唱词古典清丽;台下,场内座无虚席,场外观众更是里里外外围了三圈,现场观看演出的群众络绎不绝。

文化代表着一个地方的智慧也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创造与传承通过文化沟通可以使本土文化与自己,他人世界建立起真实的联系实现地方文化的使命。如今,沙井粤剧(戏剧)节已然成为本地居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承文化传统的重要表现形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希望持续举办各种节俗活动,从而体现地方精神气质,反映传统的伦理观念,帮助土生土长的沙井人了解自己的生存环境,并且接纳和欣赏。”沙井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 姚静霞 审核 汪新林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