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血管里的“网”卡住了!医生“双管齐下”成功取出滤器
2021-11-27 19: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女子血管里的“网”卡住了!医生“双管齐下”成功取出滤器

近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功为25岁的单女士(化名)进行了高难度的下腔静脉滤器取出术。今年9月,单女士的左腿形成了深静脉血栓,为防血栓造成更严重后果,医生为她预防性放置了一个窗口期为14天的滤器。由于种种原因,单女士体内的滤器没有及时取出,血管内壁的组织增生卡住了滤器,2次手术都没能成功取出,在血管外科专家的保驾护航之下,深圳市三院介入科成功为单女士取出了这个滤器。

爬山之后被查出血栓 医生给她身体里放了一个“网”

现年25岁的单女士是佛山人,今年8月,在一次登山以后,单女士的双腿感觉很疼,但单女士认为是爬山后的正常症状,没有在意。之后,酸痛的右腿渐渐好了起来,左腿却依然疼痛,在当地医院骨科就诊后的治疗效果也不理想,最后单女士在一次剧烈疼痛后挂了急诊,被确诊为“左下肢深静脉急性血栓形成”。

原来,单女士8月份刚进行了一次人工流产,术后一直在服用避孕药物。深圳市三院放射介入科主任肖亮介绍,避孕药物会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加上单女士术后9天就去登山,种种因素导致了这一后果。

由于发现得较晚,溶栓效果不理想,为了预防血栓顺着血管流动到心脏,再从心脏脱落到肺部导致肺栓塞,当地医院为单女士预防性放置了一个梭形滤器再进行治疗,该滤器位于肾静脉下方,可以“网”住较大的血栓,让它们不会流到心脏。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本应该14天内取出的滤器,在1个月后才被尝试取出,而此时,单女士的血管内壁已经增生,肉芽与滤器粘连在一起,直接导致她第一次手术失败。

此后,单女士的丈夫查询了相关资料,慕名来到深圳市三院,表示“无论如何都想把它取出来”。肖亮介绍,如果滤器长时间放置在血管内,会导致该处的血流流速变慢,血栓复发概率大;滤器是金属材质,有变形划破血管的风险;最重要的是,血栓堵塞在滤器处,可能会阻断人体体循环,危及患者生命。放置时间越长,滤器与血管的粘连程度越重,甚至可能导致彻底无法取出,而单女士今年才25岁,这样的后果显然是难以承受的。

  图中红线圈出来的地方为单女士血管内的滤器。

“大咖”保驾护航 双管齐下顺利取出

常规的滤器取出术是在大腿股静脉中引入一个带外套管的圈套器,用圈套器上的绳结套住滤器下方的小钩,拉动绳索使滤器形状变得细长、落入外套管内,并通过外套管被取出。

单女士体内的滤器,虽然下半部分和中间部分都顺利被收入外套管内,但上半部分被肉芽粘连无法收起,卡在了管口,在上半部分金属被拉得弯曲变形、绳结两次拉断都没能把滤器收入管内后,肖亮团队放弃了第一次尝试。

放射介入科积极总结经验,改进手术方案,决定下次手术中不仅要从股静脉引入圈套器,还要从“上面”入手,从颈静脉也引入一个圈套器,并伸入一根导丝辅助分离肉芽和血管壁,同时更换直径更大、材质更硬的外套管以便更有效地分离滤器与血管壁、更容易地回收滤器。

恰在此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血管外科学科带头人欧敬民来到深圳市三院,提出了一个新的手术方案:以细绳将肉芽扎住,等几天时间过去,肉芽萎缩、不会卡住滤器时再行取出。欧敬民用该方案成功救治过一些患者,肖亮团队此后将它作为了单女士手术的备选方案,一旦“双管齐下”的方案不成功,将会采取这种方法。

11月12日,单女士的手术开始。欧敬民也全程坐镇手术室,为这台手术“保驾护航”。当肖亮成功从股静脉的外套管内取出滤器后,手术室中发出了一阵欢呼,局部麻醉的单女士也很快得知了喜讯,她表示自己之前一直为取不出来而焦虑,得知手术成功当时非常高兴,心里的大石终于落下了。

单女士目前恢复顺利,已于11月21日出院。

(原标题《女子血管里的“网”卡住了,医生“双管齐下”成功取出滤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