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进校园,展现传统魅力
2021-11-27 18: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粤剧进校园,展现传统魅力

日前,2021深圳市戏曲名家名剧进校园”项目系列活动第六场在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大礼堂举行。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蒋文端,为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们带来了《粤剧赏析》演讲场,学校内三个年级共两千六百名学生观看,其中800人在礼堂现场观看,其余学生在教室观看直播。深圳戏院“戏播”直播平台全程同步直播,线上线下5万人一同观看了活动。

粤剧作为优秀的传统文化,戏文中演绎着勇敢坚贞、惩恶扬善、爱国情怀等弘扬优秀中华文化价值观的故事。蒋文端老师从粤剧中的文学价值与社会价值分析,讲述粤剧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之处。赏析粤剧,最佳的方式就是在舞台演出中学习欣赏。讲座中广东粤剧院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生、旦、净、末、丑”五大行当的表演,生动形象的展示了不同行当的表演特点。

展演环节,由国家二级演员康健、莫伟英,连同优秀青年演员李俐颖、李志航,为师生们带来精彩折子戏《帝女花·香夭》和《穆桂英招亲》,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欲罢不能。活动过后,学生们纷纷要求与演员合照,老师们更是盛赞讲座获得很好的效果。

(原标题《粤剧进校园,展现传统魅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