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曙光”为名 院士加盟!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成立首家书院
2021-11-27 17: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曙光”为名 院士加盟!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成立首家书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7日讯(记者 叶梅)11月26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深理工)明珠校区举行曙光书院成立典礼。作为深理工首家书院,曙光书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曙光高端计算机创始人李国杰担任荣誉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理工筹备办主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担任书院院长。

据悉,曙光书院是深理工于2021年秋季学期在明珠新校区建立第一家试验性书院。首批约120名本科生和硕士生入住书院,接受书院制管理和全人教育。未来,学生人数将逐步扩大至500人规模。书院实行“双导师制”,为学生的学术发展、升学就业、职业发展规划、创新创业、情绪支持和人文关怀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和个性化的辅导。

展现中科院元素寓意“旭日东升” 

首家书院命名“曙光”,体现了中科院曙光高端计算机的重大科技成果,同时寓意书院学生在学院、研究院、书院“三院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之下,在知识的海洋中茁壮成长,如初升太阳一般旭日东升,充满希望,充满潜力。

回忆曙光高端计算机的发展史,李国杰表示:“此前我国没有自己的相关产品,国外将其列入对华禁运名单。在捉襟见肘的外部条件下,我们在短短3年时间里成功研制了国内第一台高性能的并行计算机系统,实现了中国产品化的高端计算机从无到有的突破。曙光人弘扬的精神是‘科研与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曙光书院的院训是‘明礼守信,求真务实,博学创新,科技报国’。希望同学们铭记‘曙光’情怀,能够在个人品行上恪守‘明礼守信’的原则,在学术追求上尊崇中科院‘求真务实,科技报国’的探索和奉献精神,在工作实际中彰显深圳‘开拓创新、务实高效’的品质。”

樊建平表示,“曙光一号”在过去将近三十年的时间里,从一个研究项目,逐步成为中国计算机领域的一个重要品牌,深理工首个书院以“曙光”命名,也展现了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对社会的重要意义。深理工依托深圳先进院15年发展基础,拥有各类创新载体和孵化平台,正以高起点向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迈进。深理工校训为“知行合一,理德正行”,希望同学们以真理作为检验实践的唯一标准,善于分辨品行的双面镜,充分发挥创新无极限的深圳精神,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行,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会上,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任京暘与樊建平签署捐赠协议。据了解,深理工计划建立6家书院,为每位学生提供独具中科院深理工特色的书院全人教育。书院命名结合中科院精神、深圳精神及深理工育人理念,展现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中科院历史文化的标志性成果或精神。

“1+3”开启教育工作2.0版推动全人教育

深理工作为一所具备高起点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积极构建学院、研究院、书院“三院一体”的育人组织架构,以培养具有“科学素养、管理基础、创业基因”的三有人才为目标,目前大学各项筹办工作正稳步推进中。此次,书院成立典礼连同书院教育研修班、新时期工科教育研讨会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课程,“1个书院成立+3个具体举措”共同启动深理工教育工作2.0版。

其中,深理工通过组织首期“书院教育研修班”,旨在帮助学员学习书院教育的理论基础、基本概念、核心要素和实践方法,同时为关注书院教育发展的各界人士提供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研修班开班后,吸引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等180余名学员报名。此外,大学围绕“新时期工科教育的思考与挑战”展开研讨会,通过邀请知名企业代表、高校代表、高等教育研究专家等,共同探索新时期工科教育的发展方向,为学生教育发展探寻有效的实践路径。在探讨教育本质的同时,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深理工通过建立“SIAT学生心理联络队伍”,进一步贯彻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兄弟院校代表应邀出席仪式。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 (珠海)等兄弟院校通过敬献花篮和拍摄祝福视频等方式表达祝福。

深圳市教育局,光明区教育局,各兄弟院校代表,深理工各学院院长,深圳先进院所部和职能部门领导和师生员工等200余名嘉宾和师生参加活动。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