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山厦村:“分田到户”打造“群众乐园”
2021-11-27 15: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东莞市山厦村:“分田到户”打造“群众乐园”

沿街屋舍全部染上红、黄、绿、青、蓝、紫等绚丽的七彩颜色,闲置用地开辟改造成了“公园菜园”以及连片的“小菜园”。这就是记者在东莞市横沥镇山厦村采访期间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山厦村是东莞市首批特色精品示范村,全村面积2.67平方公里,村内群山起伏,景致优美。因村坐南朝北,山体并列,背山依水而取名“山厦”。山厦村民风淳朴,至今保留着正月十五村民游园闹元宵的传统习俗,村内有古树、古祠、古桥、古村落,更有“芋乡美地”,盛产特色香芋。

2019年以来,山厦村大力实施“洁净城市”“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的战略,目前第一期投资约2700多万元,其中,“特色精品示范村”共设25个项目,由“美丽乡村”6个项目及“乡村振兴”19个项目组成,主要围绕公园周边环境整治、山厦公园立面彩绘、旧村房屋立面改造等人居环境方面的提升,全域推进村内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传承村中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振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大大的提升。

山厦村党总支委员张杰良告诉记者,山厦公园周边升级改造项目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点工作之一,经过统一规划,新增山厦公园立面彩绘工程项目,投入83.7万元对公园周边的旧房屋及建筑物进行立面彩绘,打造整洁亮丽、富有特色的建筑物外立面,不仅打破乡村沉闷的色调,还营造出公园周边色彩鲜亮的环境,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不少市民纷纷前来游玩、拍照。

记者在公园鱼塘看到,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块小菜园,种着生菜、麦菜、白菜、增城菜心、萝卜、香芋等等各种应季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每一块“小菜园”都竖立着写有责任人名字的小牌。

70多岁的老村民张培暖指着屋前一块小菜园告诉记者,这是村里分给他家的,旁边另外一块是儿子的。“老一辈的村民,基本都会种地,现在有机会在屋前的菜园种菜,能吃上自己种的菜,很开心。”

记者看到,张老的菜园里种有各种青菜、豆角、生姜、木瓜、香茅等,内容丰富。

山厦村党总支委员张杰良说,将闲置土地改造成菜园,分给村民种菜,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又提升村民获得感。在菜园里,老一辈的村民可以重温年轻时的农耕记忆,小朋友们可以亲身体验农活,公园里的菜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群众乐园”。

据介绍,山厦村将村中面积约2500平方米的闲置用地,开辟改造成“菜园公园,群众乐园”,无偿提供给村民种菜,并在种植品种和管护方面对村民进行合理引导和规范,致力打造包含“山厦香芋”和农耕文化特色,集观光、娱乐、休闲、科普、体验为一体的农耕体验园。

近几年,山厦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先后筹资兴建8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和500多家的工业配套设施(商铺、宿舍),集体物业面积达到8万多平方米。2020年,山厦村全年总收入1572万元,同比去年的1479万元,增长约6.3%,纯收入1134万元,同比去年的1068万元,增长约6.2%,负债率9.01%。

山厦村大力兴建物业发展经济,同时十分注重村内配套硬件的建设,群众生活满意度高。

原标题:《东莞市山厦村:“分田到户”打造“群众乐园”》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