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坪山·预见未来——东京大学博士坪山行”活动举办
2021-11-27 11: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遇见坪山·预见未来——东京大学博士坪山行”活动举办

11月26日,坪山区举办“遇见坪山·预见未来——东京大学博士坪山行”活动,近20名来自东京大学(UTokyo)的博士校友们受邀参观考察坪山。区领导叶青云、徐国东,市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区内企业代表及各协会代表等参加活动。

  领略创新实力

当天上午,博士校友们首站走进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比亚迪展厅,详细了解比亚迪公司发展历程及公司各阶段代表性产品,特别是比亚迪专利墙给博士校友们带来巨大震撼,以“技术为王 创新为本”为发展理念的比亚迪,高度重视技术创新。

截至目前,比亚迪累计申请专利超3.1万件,在全球,平均每一个工作日比亚迪就申请11件专利,每天授权9件专利。参观展厅后,博士校友们还亲身体验了比亚迪前沿产品——比亚迪“云巴”,在灵活穿梭的云巴中感受未来城区的便捷。

在参观企业后,博士校友们来到由郑泉水院士、李泽湘教授创设的深圳创新创业学院(深圳零一学院、深圳科创学院)。深圳创新创业学院是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重大标志性项目,旨在培养拔尖创新创业青年人才,聚力打通创业家和科学家通道,着力培养兼具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拔尖人才。

博士校友们通过参观和座谈,深入了解了全新机制的创新创业学院如何培养拔尖创新创业青年人才、如何培养兼具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拔尖青年人才,亲身感受了学生是如何慢慢成为极具潜力的科技创业者,并就如何发现人才、识别人才进行了探讨,从中感受到坪山在教育体制改革上先行先试的精神。

感知创意魅力

当天下午,博士校友们一行参观了深圳东部文化新地标——坪山文化聚落,走进坪山美术馆,感受坪山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活力。远离城中喧嚣,享受东部精神食粮,此次坪山之行被东京大学博士校友们称为是“生活中的小确幸”。

近年来,坪山区坚持以文铸城、以文润城,切实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支撑,打造了坪山文化聚落、坪山城市书房等文化地标与品牌,正成为迅速崛起的东部文化新高地,共话未来潜力。

在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东京大学坪山校友代表、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坑梓分公司郭启涛博士分享了自己在坪山的工作、生活经历,也希望更多校友来到坪山、共建坪山。随后,东清合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尚中、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CEO OFFICE部长龙梅分别进行了项目路演推介。

区人才领军企业深圳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深圳)有限公司、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惟德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分别做企业介绍和岗位推介。区产业部门针对各自分管领域向博士介绍了坪山具有竞争力的产业政策。

博士校友们与区人才、产业部门代表、区企业代表、协会代表济济一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就发展规划、产业布局、人才政策等进行了热烈交流。

“‘明天的坪山就是今天的南山’这个说法让我很触动,未来有机会的话我愿意进一步了解坪山,选择来坪山工作。”通过今天的活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何海兵博士对坪山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坪山不仅有比亚迪,坪山的生物医药、芯片等产业的发展速度也超乎我的想象。”经过区产业部门和企业代表的介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助理研究员於俊博士表示,这次活动超出了他的预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坪山。

王杰惠博士今年9月毕业于东京大学建筑学专业,对于她而言,深圳还比较陌生,这也是她第一次来到坪山。此次坪山之行让她感受到十分有温度的人文关怀,她对坪山、对深圳有了更多的好感。

“坪山充满了人文关怀,很有温度,区领导、产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非常亲和,让我们对坪山政策有了全面的了解,非常有吸引力,我们也感到很受重视,很感动,未来如果有机会,我想我的第一个选择会是坪山!”她满怀期待地说。

创新引领未来,人才驱动创新

近年来,坪山区通过实施“龙聚坪山”人才系列政策、建设市人才研修院东部分院等载体平台、举办世界名校博士坪山行等特色引才活动,促进人才加速集聚,截至2021年10月,坪山区共有高层次人才724人、博士1003人,分别较行政区成立之初增长4.3倍和9倍。

近期胜利闭幕的坪山区“两会”,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坪山将努力打造突显特色的高水平人才集聚地。力争到2025年,引进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100名、博士人才2000名、重点产业急需人才1万名。

开启新时代,坪山区将站在“十四五”和“双区”建设的新起点,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的战略目标,坚持以国际化视野为引领,优化升级“龙聚坪山”人才政策,高质量运营市人才研修院东部分院,创新开展“遇见坪山·预见未来”名校博士坪山行、人才EYE坪山——坪山人才全域生态研习行等品牌活动,加速吸引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着力打造突显特色的高水平人才集聚地,让坪山成为各类人才实现价值、成就梦想的热土。

实习编辑 李依林 审核 谭凤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