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 书店真的顾客至上吗
2021-11-27 10:33
来源: 读特
人工智能朗读:

书评 | 书店真的顾客至上吗

《书店里的七种人》 [英]肖恩·白塞尔 著 姚瑶 译 明室Lucida·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1年9月版

“顾客至上”,毋庸置疑,是现代商业企业的基本经营理念。

可倘若你做为顾客(读者)去问肖恩·白塞尔:在你的书店里,真的顾客至上吗?

只要你敢开口提问,我就已经开始替你捏一把汗了。肖恩一定不会放下手边的活计,他还得先用眼角冷光扫射你一番,才漫不经心地反问:你没读过我的新书《书店里的七种人》?

即便你读过,在这种气场之下,也会顿时矮了半截。要是真没读过,那不用问了,你肯定像被钉在书店的“耻辱柱”上一样。不过,也得恭喜你,因为你极有可能出现在肖恩下一本书里,被称做“书店里的第八种人”。

肖恩·白塞尔,图书界的“毒舌铁嘴”,有怼天怼地怼空气的气势,有能说会写的本领,还有把书店开得世界闻名的“玄妙”之功。

这家距离苏格兰小镇威格敦大约一英里,取名“书店”的书店,是肖恩在2001年买下的。原因在于,他18岁时跟同学一起路过这家二手书店,一时没管住嘴,说这家书店用不了多久就倒闭。31岁时,又路过这里,书店开得好好的。这下打脸了啊,肖恩这么要面儿的人,遂决定买了下来。

其实,肖恩是个热爱阅读,想致力于阅读推广的店主。可性格直率的他,又忍不住要揶揄那些与书店生活有交集的顾客。于是,就开始在网络上写“书店日记”。没想到,他的这种“率先打响心理战”的经营秘诀,还挺受读者欢迎。书店写出了名,现在是苏格兰最大的二手书店。自己也写出了名,不仅是威格敦图书节的组织者之一,还出了两本《书店日记》。

《书店里的七种人》,写在新冠疫情期间。众所周知,疫情期间全世界的书店经营都很惨淡。与女作家阿特伍德一样,肖恩也通过网络呼吁,不要忘了支持实体书店,即便管控严格,读者们也可以网上下单,不要等疫情结束了,出门发现街区里唯独少了那家书店。

虽然肖恩还是那个肖恩,但在经历了有的读者在买书时,请求他在信用卡多扣一些钱支持书店,还有人特意寄来一张支票,不买书,让他直接兑付的“深情厚谊”之后,他不得不在本书里写道:“来自陌生人的善意总比目标明确的心窝一拳能让你更快跪倒在地,狼狈不堪。我因此想念我的顾客们。尽管他们当中有很多人我都不喜欢,但在他们迂腐的外表下,跳动着充满善意的人类之心。”肖恩这人,刀子嘴豆腐心。

接下来,宛如一场书店店主的吐槽solo,在本书里正式上演了。肖恩效仿林奈,将书店读者分成不同属种,罗列为“专家、年轻家庭、玄学术士、游手好闲之人、留胡子的退休老人、不那么沉默的旅人,以及家族历史学家”,共七种人。这些人,不是在书店里吹牛,就是不管孩子在店里打闹,要么便在书店穿来穿去,东翻西翻,鬼鬼祟祟地也不买书。总之,都是不招肖恩喜欢的顾客。

肖恩就这么不喜欢人类?谁说的!在本书结尾,肖恩特意增补了一个属:完美顾客。那些完美的顾客,便是懂得支付一磅纸的价格,便能忘我地进入一个与乔治·艾略特或者简·奥斯汀共度的想象空间。这些完美的爱书人,几乎愿意为书倾尽所有。阅读,便是他们在人间的唯一享乐。

尽管,在肖恩的书店里,顾客不是上帝。但这家能令二手书高速流转的书店,就是书的天堂。在这里,书是上帝,我们是读者。

(原标题《书评 | 书店真的顾客至上吗》)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