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的东莞市下沙村
2021-11-27 10: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走进红色的东莞市下沙村

  “下沙·红色印象”!

这是记者走进东莞市石排镇下沙村第一眼看到的几个鲜红色大字。

边走边看,从红色文化展示墙,到红色大礼堂、村史馆,再到东江纵队宿营地等旧址,红墙、红基、红地面,红檐、红瓦、红灯笼,构建了下沙独有的“红色景观”和“红色热情”,也彰显着下沙人民的光辉史篇和红色文化。

据悉,2019年,下沙村成功入选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名单,并确立了以“红色印象”为核心的建设主体思路,结合下沙村原有的池塘、宗祠、旧村落,围绕“红色景观、红色基因、红色引领”三个重点,充分盘活红色资源,将一个个小景点串联成珠,打造了“初心家园”、“民心家园”和“红色家园”等“三大家园”。

现年85岁的老党员王叶球告诉记者,村容村貌的改变、村民生活品质的提高,这是有目共睹的。旧村进行了改造升级,路边增加了绿化,文化广场建起来了,年青人经常去打球,喜欢跳舞的妇女早晚也会去跳广场舞,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外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更重要的是,村集体经济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美丽乡村建设,已经深入人心。

据了解,下沙村精品示范村建成后,周边的居住环境得到提升和改善,红色景点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前来学习、游客前来打卡,带旺下沙村人气,擦亮下沙村名片。随着人居环境的逐步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更多高产值、高科技和高税收的企业愿意来到下沙、留在下沙落户。2020年,村社两级总资产2.77亿元,较2017年增长17.37%;总收入3484万元,较2017年底增长33.66%;纯收入2159万元,较2017年底增长47.55%。

如今,下沙村的公共地方基本实现全覆盖视频监控,进一步强化了科技强警作用,2021年辖区警情同比下降74%,近年来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原标题:《走进红色的东莞市下沙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