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有爱无碍”!石岩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完成无障碍设施“升级”
2021-11-27 10: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让城市“有爱无碍”!石岩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完成无障碍设施“升级”

“从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到洗手间便民设施,从爱心窗口到一对一服务,都感受到对我们残疾人的照顾,感觉很贴心。”近日,在宝安区石岩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宝安区肢残人协会副会长罗福荣体验无障碍政务办事服务时说。

石岩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在兼顾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下,全面升级无障碍软硬件设施,致力于打造全市首个全方位高标准无障碍措施的街道级行政服务大厅,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及特殊市民的办事需求,努力打造彰显人文关怀的现代生活环境。

硬件设施完善 市民办事贴心

罗福荣乘车来到大厅,车辆就停在了无障碍车位上。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罗福荣坐上轮椅,顺着门口的无障碍通道,一进门就来到了右侧的无障碍办事爱心窗口,窗口的标志十分醒目。“您好,这里是爱心窗口,无需排号,为您优先办理。”工作人员对罗福荣说。了解到罗福荣这次体验的是办理的社保续缴业务,工作人员告诉他向只需提交材料并等候办理即可。

今年以来,石岩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不断完善无障碍服务硬件设施:大厅门口不远处设置无障碍停车位,停车位标识显眼,较普通停车位更为宽敞,方便行动不便人士上下车;重新改造无障碍坡道及扶手,方便坐轮椅人士进入大厅办理业务;启用“5G+AI防疫监测哨岗”,有效解决老人小孩没有智能手机的问题,只需刷身份证,就可以实现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快速核验通过;大厅内张贴了无障碍服务显著标志,设置无障碍交流区,安装专业的手语翻译软件、升级手写板系统,实现特殊人士与工作人员的无障碍交流,并有专人对接,全程陪同,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

大厅的卫生间也进行了无障碍升级:原来的木门改为更为安全便捷的电动门,配备了自动马桶,设置了借力扶手方便市民起身,新增可折叠壁挂式婴儿安全椅和婴儿护理台,添置了紧急呼叫铃。若有紧急情况,市民只需轻轻一按,工作人员即可第一时间获取市民的求助信号。

  为民服务“升温” 无障碍更有爱

“以前,听障市民来办理业务时,沟通上有许多困难。现在增设了“远程手语翻译系统”,借助科技的力量,满足特殊人群办事需求,实现无障碍交流。”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点击屏幕上的“连线”按键,一键呼叫手语志愿者,即可进行手语视频通话,对照屏幕上的流程,操作简单明了。办事市民在屏幕一侧通过手语告诉志愿者自己的困难和需求,工作人员在另一侧戴着耳机和志愿者进行交流,再由志愿者向市民解答,小小的液晶显示器成为了听障市民与工作人员沟通的纽带。值得一提的是,这套设备还可实现语音转文字功能,解决不会手语的聋哑人群沟通的需要。

在升级硬件设施的同时,大厅也在不断升级“软服务”。大厅以“便民利民”为基准,一方面不断加强政务服务人员业务能力和手语的培训,及时为特殊人士提供无障碍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协调业务部门将部分业务下沉至社区服务大厅办理,方便特殊人士“就近”办业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引导帮助有需要的人群通过“粤省事”“i深圳”“广东政务服务网”等途径办理业务,通过大数据互联共享,可以在办理业务时“一件事一次办”“秒批”及“免证办”。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接下来,石岩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将继续秉持"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的宗旨,将持续完善大厅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手语培训、推广宣传无障碍服务理念等,不断提升无障碍服务能力,为特殊人群提供更贴心、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实习编辑 李依林 审核 谭凤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