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失眠困扰吗?失眠了怎么办?中医专家来支招
2021-11-26 23: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你有失眠困扰吗?失眠了怎么办?中医专家来支招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对于人的健康非常重要。如果总是心烦易怒,失眠多梦,势必影响生活质量。11月26日,深圳报业集团工会、妇委会联合深圳市中医院举办主题为“把被偷走的睡眠夺回来”的专题讲座和义诊。深圳中医院副院长杨曙东教授率肾病内科的专家们走进深圳报业集团,关爱媒体人的睡眠健康。

如何判断是否失眠?深圳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深圳市名中医熊国良教授指出:从中医的角度,失眠分为三种症状:“轻”的是入睡困难,时寐时醒;“中”的是醒后不能再睡;“重”的是彻夜不眠。失眠的原因多为情志所伤,饮食不节,劳倦思虑过度;或久病,年迈体虚等因素引起的脏腑功能紊乱,气血失和,阴阳失调,阳不入阴而发病。病位在“心”,涉及肝、胆、脾、胃、肾。病性有虚有实,虚多实少。

  失眠了怎么办?熊国良教授介绍说,中医有辨证论治的“五朵金花”:

1、肝火扰心

症状——失眠多梦,甚则彻夜不眠,急躁易怒,伴头晕脑胀,目赤耳鸣,口干而苦,不思饮食,尿黄便秘。

治法——疏肝泻火,镇心安神。

处方——龙胆泻肝汤(丸)

药物——龙胆、黄芩、栀子清肝泻火

泽泻、车前子清利湿热

当归、生地黄滋阴养血

柴胡疏畅肝胆之气

生龙骨、生牡蛎、磁石镇心安神

甘草调和诸药

2、痰热扰心

症状——心烦失眠,胸闷脘痞,泛恶嗳气,伴头重目眩。

治法——清化痰热。

处方——黄连温胆汤。

药物——半夏、茯苓健脾化痰

陈皮、枳实理气和胃

黄连、竹茹清心降火化痰

龙齿、珍珠母、磁石镇惊安神

3、心脾两虚

症状——不易入睡,多梦易醒,心悸健忘,神疲食少,伴头晕目眩,四肢倦怠。腹胀便溏,面色少华。

治法——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处方——归脾汤

药物——人参、白术、甘草益气健脾

黄芪、当归补气生血

远志、酸枣仁、茯神、龙眼养心安神

木香行气舒脾

熟地黄、芍药、阿胶补养心血

4、心肾不交

症状——心烦失眠,入睡困难,心悸多梦,伴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咽干少津,男子遗精,女子月经不调。

治法——滋阴降火,交通心肾。

处方——六味地黄丸合交泰丸。

药物——熟地黄滋阴补肾、泽泻泻肾火

山茱萸滋肾益肝、丹皮泻肝火

山药滋养脾阴、茯苓健脾化湿

黄连清心降火、肉桂引火归元

5、心胆气虚

症状——虚烦不寐,触事易惊,终日惕惕,胆怯心悸,伴气短自汗,倦怠乏力。

治法——益气镇惊,安神定志。

处方——安神定志丸合酸枣仁汤。

药物——人参、茯苓、甘草益心胆之气

茯神、远志、龙齿、石菖蒲化痰宁心,镇惊安神

川芎、酸枣仁调血养心

知母清热除烦

熊国良教授也同时提醒,要注重自身调理防失眠,包括有规律的作息习惯;适当的体育健身运动; 晚餐要清淡,不宜过饱,也不能过饿,晚餐后不要喝浓茶、咖啡、吸烟; 睡前避免从事紧张和兴奋的活动; 保持安静的睡眠环境,减少噪音干扰; 心情舒畅,少想烦心事; 少重复、规律、机械动作。

(原标题《失眠了怎么办?中医专家来支招 市中医院专家关爱媒体人睡眠健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