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老年教育教学专业化发展新格局 深圳举行长青师资认证培训
2021-11-26 22:35
来源: 读特
人工智能朗读:

探索老年教育教学专业化发展新格局 深圳举行长青师资认证培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记者为提升老年教育教学标准化水平,丰富老年教育教研内涵,积极开展老年教育教学体系系统性和学科化探索,11月22日,深圳市在罗湖区荔园酒店举行了“长青师资认证”培训开班仪式,并开展为期4天的授课,培训人数总规模约100人,将分两期进行。

据悉,本次培训针对全市“市—区—街—社”长青老龄大学教师进行专业化、系统性培训先河,不仅能有效增强长青老龄大学教师对身份的获得感和价值感,还能在更好满足老年人高质量的学习需求的同时,大幅度提升社会对老年教育专业性认同,开创了全国老年大学教师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新格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建设“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神圣使命,深圳市以长青老龄大学体系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积极践行“学习是最好的养老”理念,开创了“老干部工作引领老龄事业,老干部教育引领老年教育”新局面。

自2020年开展长青老龄大学体系标准化建设以来,深圳先后推出“老宝安文化讲师团”助力本土文化传续和城市发展的有效结合,提振文化自信,让老年人成为老年教育“深圳样本”传播的纽带和桥梁;“长青校长能力建设培训”,搭建校际交流平台,推动全市老年教育“一盘棋”发展;“师资认证”标准化专业化和系统化,开创老年教育新格局。当前,深圳市已经建成了近700所“市-区-街-社”四级覆盖的长青老龄大学,打造了老年教育全市四级体系标准建设的“深圳样板”。

本次长青师资认证培训班采取集中线下授课的形式,采取案例学习、小组讨论等学习方式,旨在打造一支规范化、专业化的长青老龄大学师资队伍;同时通过工作坊学习模式,让教师们将专业教学技能深度融合到课程建设中来,提供更加适合老年群体的优质课程。长青师资认证分为培训、考核、认证三个阶段,培训内容包括课程建设及教学经验分享、课程设计与授课技巧、教学PPT制作及课程研讨;除了1.5天的面授培训以外,后续会通过线上提交16课时教学大纲计划、45分钟教案设计及线下5分钟说课等项目进行考核。最终考核合格者,将可获得长青老龄大学教师资格认证证书。

“长青老龄大学师资培训是深圳市贯彻落实推进长青老龄大学体系标准化建设要求的具体举措,借助高等院校教师培养和课程建设经验,通过组建专业教师团队、提升教学技能素养,有利于丰富深圳老年教育课程体系与教学理念。”长青师资认证培训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通过培训、认证、颁发证书等形式,探索出一条专业化、系统化和长期性的长青师资培育路径,逐步打造深圳市长青老龄标准课程、精品课程,探索老年教育教学体系的规范化、系统性和学科化,切实推动全市长青老龄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老年教育师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据了解,深圳老年教育已迈向先行示范引领发展道路。2020年以来,深圳市长青老龄大学立足新阶段,以满足老年人受教育需求为导向,以体系标准化建设全面构建“一网两库三类四级”的深圳老年教育发展格局,推动深圳老年教育走向引领发展。一是在机制上引领发展,深圳率先提出“学习是最好的养老”的理念,构建了“党政主导、多元参与”老年教育办学机制,在办学模式上与全国职业教育领军院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实现老年教育的专业化发展,体现了创新发展;形成了老干、教育、民政等多部门联动协调机制,构建“市-区-街-社”四级网络,体现了协调发展。二是在标准上引领发展,深圳长青老龄大学体系标准文件从6个方面提出了40项指标,对四级长青老龄大学在硬件建设、软件建设等提出了全面的发展方向,得到了国内老年教育同行的高度评价,形成了引领示范作用,标准文件既立足当下,又着眼未来,既有操作性,又有前瞻性。三是在办学内涵上引领示范,长青老龄大学体系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构建“课程、专业、学科”分类培养体系;注重课程建设,打造一批符合老年人身心特点的精品课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出长青师资认证,形成了长青教育品牌。四是在老龄社会治理上引领示范,老年教育是老龄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深圳非常注重发挥老年人作用,打造“银领鹏城”品牌,让老年人在学习中参与社会,让各级长青老龄大学成为老年人自我成长的平台、社会参与的平台、风采展示的平台,让老年人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