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面助力幸福生活指数!罗湖区人大促进公共服务品质提升
2021-11-26 21: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四方面助力幸福生活指数!罗湖区人大促进公共服务品质提升

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品质,增强辖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11月25日下午,罗湖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和侨务工委组织市、区人大代表,与区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罗湖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现场视察罗湖外语初中学校第二校区教学开展情况、东海富汇豪庭周边教育用地情况、莲塘片区道路交通组织优化工作,调研人大代表建议案的办理情况和落实成效。

在视察中,代表们首先来到位于莲塘的罗湖外语初中学校东校区,现场走访教室、生物实验室、音乐教室和教工食堂等地。“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如何、在教学和学校建设方面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通过代表力量来解决的?”针对代表们关心的问题,随行的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校方代表进行了详细回答,代表们听后表示满意。

“罗湖外语初中学校东校区属于高科技预制学校,建设周期为传统学校项目建设周期的10%,最大限度降低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有助于缓解片区学位压力,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罗湖外语初中学校东校区相关负责人向代表们介绍。由于高科技预制学校用地紧凑、空间利用率高,代表们视察完相关功能教室后,随即注意到学生体育运动开展情况,校方表示学生体育运动的开展场地选择在了附近的仙桐体育公园,学校每次都会组织学生统一前往。

离开罗湖外语初中学校东校区后,代表们来到正在建设中的东海富汇豪庭,查看其附近的教育用地情况,目前该教育用地土地平整,未来将建设36班制小学。

来到莲塘街道聚财路与聚宝支路交汇口,代表们一同聆听了罗湖交警大队对莲塘片区道路交通组织优化工作的汇报,并针对工作开展的情况进行进一步的提问和建议。有代表表示,在区人大常委会和罗湖交警大队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莲塘片区的交通拥堵情况得到了有效地缓解,多种富有创意的举措和办法落实,将莲塘变得更通畅。

“为了缓解莲塘片区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罗湖交警联合区交通局对莲塘辖区旅游景点和居民区等交通供需矛盾突出、路网条件差等交通现状进行充分调研,并征求街道办、居民代表意见,通过设置单行交通组织、增设停车位等措施规范通行秩序,提升交通出行环境。”区人大代表、罗湖交警大队大队长蹇晓卫在现场向代表们介绍。

结束了现场视察后,区人大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区政府督查室、区教育局、区发改局、区卫健局、区民政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罗湖交警大队、区残联、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的汇报与回应。

在座谈会上,区教育局作为牵头单位首先汇报。区教育局纪委书记马莉表示,今年,罗湖区七届人大八次会议将人大代表提出的第7、12、22、27、46、51、54、65、78、79、104号共 11 个涉及公共服务品质的建议合并主题为“提高公共服务品质,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二号重点建议案”,区政府高度重视,指定区教育局总牵头办理,负责统筹、协调办理工作有关事项。各成员单位按任务分工抓好落实,建立了良好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

她表示,在教育高质量发展、医疗养老服务水平提升、人居环境提质、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四个方面,区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按照部署各负其责、专人跟踪、相互配合、全力推进。目前,“二号重点建议案”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明显成效,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医疗养老模式改革持续深化,公共设施建设加快完善,探索创建“深圳市国际艺术学院”、提升梧桐AI小镇软实力。

随后,代表们为推动罗湖公共服务品质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职,在推动“教改”、深化“医改”、完善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

“目前,除了凤凰社康外还有很多社康存在无障碍设施不完善的情况,相关职能部门推行无障碍设施建设时要从群众实地体验出发,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用’落实,让群众使用无障碍设施时用得好、用得顺。”区人大代表王宏表示。

区人大代表高桂秀提出关于在梧桐AI小镇创建“深圳市国际艺术学院”的建议。

“解决罗湖交通拥堵问题,不仅需要从规划上着手,更需要大家的群策群力,也呼吁职能部门和代表将发现的‘堵点’和相关解决建议转告罗湖交警大队,共同治理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蹇晓卫说。

市人大代表肖幼美针对交通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在实地考察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莲塘的交通状况得到了科学的规划治理,看到了代表建议的落实。另一方面,罗沙路的改造已经提到了市级层面,莲塘片区的改造和规划一定要与罗沙路改造相配合,希望通过罗沙路的改造彻底解决莲塘片区交通问题。”

区人大代表卢金炮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围岭公园建设,提质人居环境的建议。他说:“日前,围岭公园土地整备项目正式签约,公园规划建设驶入快车道,也将为罗湖北片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这是切切实实为居民办了一件好事实事。希望在土地整备结束后,可以加快围岭公园的建设,让居民早日有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在市人大代表罗江萍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医药产业在医教研等各方面都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罗湖辖区内三大口岸与香港山水相连,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应当把握机遇,打造深港合作中医人才培训基地,建立以中医药人才培养输出为核心、以中医药产业集聚集群为延伸,联合促进粤港澳三地中医药的发展。

“教育并不单是教育系统的事,需要加大社会资源的投入力度,形成学校、社区、家庭的教育合力,引入社区家庭教育项目,助力教育整体性发展。”区人大代表柳芳建议。

座谈会最后,葛微表示,通过现场视察各位代表和各职能部门领导都详细了解了“二号重点建议案”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医疗养老服务水平提升、人居环境提质、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四个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落实成果。一方面代表们的建议逐步得到有效落实,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效果,为民谋福利;另一方面,在区教育局的总牵头下各单位各部门有力开展了相关工作,将代表们的建议落到实处,办成了一批令辖区居民群众交口称誉的实事。与此同时,在座谈会上,代表们都提出了非常优秀的建议,这些建议的提出离不开代表们深入地调研、艰辛地付出、持续地跟踪与各单位良好地沟通,希望代表们与各单位各部门同心协力,共同促进罗湖公共服务品质提升。

编辑 刘春雨 审核 谭凤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