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腰椎病的精诊简治、调神治疗脑病培训班在深圳宝安举行
2021-11-26 19: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颈腰椎病的精诊简治、调神治疗脑病培训班在深圳宝安举行

为继承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促进中医师在颈腰椎疾病、脑病诊疗方面的交流,11月20日至21日,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颈腰椎病的精诊简治、调神治疗脑病培训班在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举办。本次大会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承办。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本次学术会议邀请了国内省市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全面论述和交流颈腰椎疾病、脑病临床诊断治疗及科研领域新技术、新进展。大会邀请了岐黄学者、南方医科大学李义凯教授,广东省名中医符文彬教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刘星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章瑛教授,广东省名中医金远林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推拿科主任刘鹏,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推拿部主任陈水金,深圳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曹亚飞,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针灸学科带头人张春红,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骨伤科主任齐伟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会议吸引了线下、线上5万余位学员参加。

会议由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筹建负责人徐庆十主持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对到场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对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专业委员会2021学术年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借助这一平台,共同致力于颈腰椎疾病、脑病的研究,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学术报告中,李义凯教授作了《颈腰椎疾病的解剖基础》专题报告,刘星教授讲解了《腰脊神经后支痛的针刀治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章瑛教授作了《中医微创术式及治疗部位量化研究》报告,莆田涵江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邓阿茂带来了《寰枢关节源性小儿抽动症的手法治疗》,宝安中医院阮宜骏教授展示了《可视化下针刀在腰椎病变的应用》,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推拿科主任刘鹏分享了《颈椎病的中药治疗》,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推拿部主任陈水金作了《虚症颈椎病的康复辨治》专题报告,深圳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曹亚飞讲解了《颈源性眩晕的诊断与治疗》。

图为:岐黄学者、南方医科大学李义凯教授授课

图为:广东省名中医符文彬教授授课

图为: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刘星教授授课

  图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章瑛教授授课

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骨伤科主任齐伟作了《颈椎病的精确诊断》专题报告,针灸科学科带头人张春红讲解了《醒脑开窍法在痛症治疗中的应用》,针灸科王朝辉教授以易罐为治疗手段,探讨了易罐治疗下背痛临床诊疗思路,为下背痛的治疗提供了更多的治疗思路。刘刚教授对下背痛的康复策略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为康复进一步指导临床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张茉莉副主任医师、张成主治医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颈腰椎病的机理、治疗、锻炼方法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获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次日,会议更加精彩纷呈,广东省名中医符文彬教授以《疏肝调神整合针灸在脑病中的应用》为题分析了现今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疾病发病广泛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诊疗方案,现场学员反响热烈,备受启发;广东省名中医金远林教授讲解了《中风病治疗中对药的应用》。随后宝安中医院周鹏教授、王启才教授也分别从不同的方面阐述了脑病治疗的相关疗法,现场学员积极互动交流。

会议期间,南方医科大学李义凯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章瑛教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刘星教授、深圳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曹亚飞先后在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骨伤科病区进行疑难病例查房,并对科室发展规划提出建议。符文彬教授、刘刚教授、金远林教授以及王启才教授也在针灸科进行了教学查房,从患者患病的不同病因、病机方面以及相关的诊疗方案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各位青年医师表示教授查房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闭幕式由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针康学科带头人张春红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她希望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专业委员会成员齐心协力,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原标题《颈腰椎病的精诊简治、调神治疗脑病培训班在深圳宝安举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