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师生齐参与,“生态坪山 波清岸绿”环境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2021-11-26 18: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师生齐参与,“生态坪山 波清岸绿”环境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潺潺坪山河、水清景更美。11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组织开展“生态坪山 波清岸绿”环境体验活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及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南方科技大学相关课程的高校师生等共30余人组成“体验团”,走进坪山南布水质净化站和上洋水质净化厂,深度体验水环境治理成效,直观感受坪山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副局长徐云,坪山区政协委员、区水务局副局长蒲松柏出席活动。

“体验团”首先来到南布水质净化站,详细了解坪山河干流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以及南布水质净化站运行情况,探寻坪山让“污水变清水”的奥秘。南布水质净化站是坪山河干流调蓄池水务设施的一部分,是集“厂、网、河、湿地、调蓄”一体化的多功能环境设施。“人工湿地的下层是调蓄池,调蓄池的主要作用是收集初期雨水,避免强降雨时截污管网负荷过高导致污水溢流至坪山河,从而保护坪山河水质。” 南布水质净化站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体验团”还现场观看南布站进水、出水和自来水取水样对比,参观走访了水质净化站人工湿地。南布水质净化站景色优美,由于其独特的设计,还兼具休闲观光的功能,被誉为“坪山阳台”。代表们纷纷表示,人工湿地不仅能对水质进行深度净化,同时可以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观光的打卡点,对推进坪山河干流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一体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点赞。

随后,“体验团”来到上洋水质净化厂,听取上洋厂运行情况介绍并进行实地参观。上洋水质净化厂位于石井街道田心社区环境园路,坪山河和石溪河交汇处,服务范围包括坪山河流域、大工业区、碧岭片区等。代表纷纷表示,坪山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注重源头治理,让坪山重回“水清、岸绿、景美”,对提升坪山区城市形象发挥重要作用,为建设“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筑牢了生态屏障,坪山治水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创新发展的永续支撑,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坪山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实现明显改善,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五块“金字招牌”,实现全区域消除黑臭水体,坪山河断面水质由劣V类跃升至Ⅲ类;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18.1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达95%以上,生态环境显著优化,“坪山蓝”“坪山绿”已成为坪山靓丽的生态名片。坪山区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立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打造美丽城区典范。

编辑 姚静霞 审核 谭凤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