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粤黄风云》新书在深首发
2021-11-26 18: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传承红色基因 《粤黄风云》新书在深首发

11月26日,由深圳出版集团主办、海天出版社承办的2021年南国书香节暨第三届深圳书展重点主题活动:《粤黄风云》新书发布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来自深圳市、河源市、东源县党史研究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新书发布会,东源县委宣传部、黄村镇委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发表讲话,中共东江后方特别委员会办公旧址永新村文秀塘代表、“岭南红嫂”陈亚长的亲属代表、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后人在会上分享了先辈们的峥嵘岁月,来自黄村镇推红小组的成员畅谈了黄村镇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有关计划和做法。

《粤黄风云》以革命烈士真实史料为依据,再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勤劳勇敢的河源市东源县黄村地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投身伟大的民族解放运动,取得胜利的革命历史故事。

新书发布会上,海天出版社常务副社长胡钟坚表示,来自黄村的青年才俊邬亮,用他的满腔热情,和对故乡英雄的崇拜,完成了这部洋洋洒洒的纪实文学作品。这是新一代年轻人对家乡的深情仰望,也是几十年后,黄村英雄的又一次凯旋。希望《粤黄风云》的出版,带出更多的红色资源,为黄村的乡村振兴带来新的机遇,为黄村人民的美好生活带来更多精彩,相信这是那些在黄村浴血奋战的英雄们希望看到的风景。

据中共东源县黄村镇委副书记钟军辉介绍,《粤黄风云》的出版是黄村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黄村人民70多年的期盼。正如《粤黄风云》纪实故事描述的经过一样,黄村是英雄的故乡,红色的热土。黄村地区发生的革命故事太多太多……如从1945年10月到1946年11月,有江尚尧、周立群两位县委书记壮烈牺牲;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76人,没有留下真实姓名的烈士也不少;从1946年至1949年5月,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黄村地区人口不足四万人,却拉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二支队第四团,共1600多人的主力团,这支黄村人民的子弟兵队伍,为解放东江地区甚至广东全省,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共东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松新表示,《粤黄风云》的出版,是深圳出版界的一件盛事,更是河源、东源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丰硕成果。《粤黄风云》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史料、精彩的叙事,详细讲述了东源县黄村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红色革命事迹,为我们重现了革命先辈众志成城、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的红色历史,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岭南红嫂”陈亚长舍命为党,舍身救人的“双舍”精神,“感天动地、义薄云天”,令人大为动容、深受震撼。编辑出版《粤黄风云》这本书,不仅有利于宣传推介东源黄村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也有利于放大东源的历史人文效应。在一定意义上,这本书也可以说是东源黄村历史人文的一份“血脉文本”,随着时间的流逝,它必将成为一份弥足珍贵的东源文化记忆。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粤黄风云>新书在深首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