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更高水平法治建设!坪地街道奏响普法新篇章
2021-11-26 16: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推动更高水平法治建设!坪地街道奏响普法新篇章

记者从龙岗区坪地街道获悉,今年以来,该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普法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普法机制,丰富和创新普法方式,广泛传播法治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普法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

坪地街道领导班子专题学法

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普法工作有序推进

坪地街道将普法工作纳入街道整体工作布局,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普法工作联席会议,确保普法工作落细落实。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街道理论中心组、领导班子会议定期开展专题学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有关论述和相关法律法规。

同时,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旁听法院案件庭审活动,培养街道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能力,推动街道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街访议事堂”活动

以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为根本,全面开展“法律五进”

街道各社区、各单位通过组织专题学习、法律知识讲座、户外宣传、以案释法和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持续开展“法律五进”专项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以坪西法治文化公园、富民公园法治文化长廊、怡心法治文化广场为主要阵地,结合重要时间和节点,广泛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人民调解月、民法典宣传月等各类普法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辖区热点、重点问题,街道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如通过“街坊议事堂”活动,在互动交流中普及规范养犬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联合龙岗区人民法院在东维丰新材料产业园打造全市首个“无讼园区”,整合法官、律师、调解员等力量,为企业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持续优化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利用“坪地在线”微信公众号进行普法宣传

丰富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切实提升法治宣传质效

街道在“坪地在线”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坪地说法”、“以案释法”等线上普法专栏。进一步升级“坪地在线”微信公众号“法律服务”栏目,将人民调解纳入线上服务内容,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共解答线上法律咨询156次,提供线上调解服务14次。此外,精心制作了《宪法知多少》《守护“少年的你”》《援助之光,温暖人心》等普法动漫视频,以独特的视角、生动的方式解读和展示法律法规,让普法宣传更具吸引力和实效性。

接下来,坪地街道将始终以加强法治建设为目标,不断压实各单位普法责任,大力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夯实基层法治基础,为街道打造“低碳示范、绿色城区、东北门户”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编辑 刘春雨 审核 谭凤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