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让利,深圳保险业交出创新发展“成绩单”
2021-11-26 16: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惠民让利,深圳保险业交出创新发展“成绩单”

11月26日,深圳银保监局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银保业“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深圳保险行业组织自开展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动保险创新,助力行业发展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惠民保险保费喜人

据介绍,深圳保险业积极对接国家规划省级部署建设的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做好深圳专属医保系统切换,保障了深圳专属医保产品销售平台的按期开放。自2020年9月1日和2021年1月12日深圳专属(团体)医疗险和深圳专属重疾险分别上线以来,平台用户访问总量截至目前达362万人,保费总收入达21.13亿,与全国同类惠民保险产品相比,保费收入位列首位。

同时,深圳保险业协助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和深圳银保监局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定《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服务指引》,搭建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信息平台,扎实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在深圳辖区的全覆盖,助力深圳绿色经济发展。

此外,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积极组织保险机构落实车险综合改革要求,组织相关公司承诺信守车险“报行合一”规则,不对标增速,不抢占市场份额,理性竞争,相互监督,互通信息,及时通报市场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跟进监管措施的落实,促进了深圳地区车险综合改革措施平稳落地。车险费改让利于民,让广大车主享受到费率改革的红利,车主的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在服务保险机构营销体制改革上,深圳发布全国首份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登记注册办法,落实“放管服”政策精神,以电子化方式简化商事流程,通过数字证书、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降低机构成本,激发就业活力,优化中介市场准入环境。

保险纠纷调解成效好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保险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作为国内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保险纠纷专业调解机构,努力构建保险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全面覆盖深圳市区两级法院诉调对接工作,共建保险纠纷联调室取得较好成效。

在保险纠纷联调室,当事人可以向派驻法院的保险专家调解员咨询保险知识,寻求保险纠纷调解帮助。此外,该中心还与宝安法院沙井法庭建立远程系统对接,共建司法确认室,当事人达成的诉前调解协议,可以通过远程系统申请司法确认,避免当事人多次往返奔波,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以来,该中心共处理各类保险咨询投诉案件7986件。其中立案调解处理3709件,同比增长75.7%,成功调解2960件,调解成功率为79.8%,和解金额8533万元。从案件渠道来源方面看,消费者自行投诉案件占总体案件数量的73.8%,这些保险纠纷案件的有效调解,使保险纠纷调处工作不断赢得了消费者信赖,更好地保护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原标题《惠民让利,深圳保险业交出创新发展“成绩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