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兰”计划启动实施,创新“两床合一”居家康养的“罗湖模式”
2021-11-26 15: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千手兰”计划启动实施,创新“两床合一”居家康养的“罗湖模式”

人口老龄化趋势下,如何推动医养结合创新发展,丰富和扩大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以缓解中心城区养老机构床位不足的矛盾?罗湖区创新实施“千手兰计划——罗湖区特殊长者居家医养康养服务示范项目”,通过“政社联动、家院共建、智护康养”,创新“两床合一”居家康养的“罗湖模式”,打通幸福养老的“神经末梢”。

11月26日,罗湖区“千手兰计划启动暨黄贝岭养护中心联营签约仪式”在黄贝岭养护中心举行,罗湖区政协副主席廖锦文、杨明,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二级调研员许月琴,罗湖区政协、区卫生健康局、区民政局、黄贝街道办、罗湖医院集团、黄贝岭靖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寿康(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区老协和各街道老协代表等领导和嘉宾参加活动。

根据《罗湖区“千手兰”计划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千手兰”计划将惠及罗湖全区2300多位失能、失智、半失能、孤寡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为特殊长者提供上门医疗和生活照护服务。

“千手兰”计划启动实施后,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将组织辖区各社康中心加强与第三方养老服务机构合作,组建专业的医康养护服务团队,延伸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护服务进家庭,促进居家康养与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我们将在罗湖全区开展‘千手兰家庭’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摸底调查、建立‘千手兰驿站’以及推出‘千手兰医养结合服务包’等工作。”罗湖区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刘岭介绍说:“其中,‘千手兰医养结合服务包’将包含七类居家上门服务,分别是智能远程居家护理、生活照护服务、医疗康复服务、长期照护服务、心理健康服务、家庭病床服务和安宁疗护服务等。”

深圳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二级调研员许月琴对罗湖区启动“千手兰计划”项目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近期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对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等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具体工作要求,居家养老是养老工作的重中之重。罗湖今天启动的“千手兰”计划是“医疗养老两床合一”的创新举措,值得全市复制推广。

活动现场,深圳市黄贝岭靖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福寿康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签订联营合作协议。未来,黄贝岭养护中心将引进国内先进的养老服务运营团队,为入住中心的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同时,福寿康公司宣布为罗湖区百岁长者开展“沐浴爱河”-入户助浴公益活动,免费为罗湖区27名百岁老人上门提供助浴服务,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编辑 刘思凡 审核 麦苗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