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泥头办积极探索泥头车安全监管新模式
2021-11-26 15:00
来源: 宝安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泥头办积极探索泥头车安全监管新模式

区泥头办在福海街道开展泥头车集中整治行动。

  区泥头办牵头多部门在主干道上开展联合执法。

今年以来,大铲湾片区和宝安街头的交通主干道上经常会突然设起交通执法点,每一辆路过的泥头车,都需经过交通、交警、城管、环保、住建五个部门“五道安检”,方可驶离。每一次联合执法检查都是执法人员为泥头车驾驶员提供的“5对1”泥头车安全文明出行柔性教育服务。

记者了解到,区泥头办今年创新泥头车整治模式,以上路轮动执法、事故从严惩戒、定期警示约谈等多项监管举措并举的方式,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辖区泥头车超限超载和路面扬撒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泥头车运营安全大幅提升。

从严惩戒不手软

以案说法敲警钟

记者从区泥头办获悉,宝安区泥头车注册企业达70余家,在运营泥头车有3234辆,在全市占比约23%。因弃土码头设置问题,每天实际在宝安运营的泥头车超过8000辆。

如此多的泥头车行驶在路上,给政府部门的监管制度和执法部门的执法手段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了强力督促泥头车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运营监管,区泥头办积极探索泥头车安全监管工作,以“年度有方案、管控有举措、阶段有会议、执法有统筹、日常有检查、制度有落实、惩戒有力度”七项运营监管手段力破泥头车安全监管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对发生交通亡人事故企业,区泥头办始终坚持从严惩戒不手软。不仅第一时间对涉事企业报送事故快报,要求企业召回所有车辆停运排查安全隐患,而且按照事故责任等级确定联合惩戒天数,及时召开行业警示教育大会。并把宝安区2020年10个泥头车交通亡人事故实况,编辑成10个5分钟以内的警示教育片,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警示引导泥头车司机文明驾驶、安全驾驶。

五部门联合整治

十街道轮动执法

泥头车安全整治涉及交通、交警、城管、环保、住建五个部门,为了更好统筹执法力量,区泥头办牵头组织全区泥头车联合执法行动。并创新街道轮动执法的方式,先后在宝安辖区十街道泥头车通行要道、工地等集中作业区开展持续一个月、随机检查执法点的泥头车集中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宝安已开展各类联合执法行动100次,出动执法人员33150人次,检查车辆105393台次,查处各类泥头车(含罐式车)违法16592宗,经过联合轮动执法,在宝安辖区运营的泥头车车厢不封闭、车身带泥、车辆扬撒等违法违章行为大幅下降,成效显著!

接下来,区泥头办将持续采取“双随机”日常安全检查和十街道轮动执法相结合的方式,继续运用GPS监管数据等科技力量,督促企业降速防事故。并积极在行业大会警示、违章处理约谈、日常检查提醒等工作中积极发挥引导教育作用,督促泥头车企业及驾驶员遵章守纪,共同营造安全、整洁、和谐、顺畅的交通环境。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 昌慧 审核 麦苗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