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深圳医院启用华南地区首台Truebeam2.7直线加速器 精准歼灭癌细胞
2021-11-26 14: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北大深圳医院启用华南地区首台Truebeam2.7直线加速器 精准歼灭癌细胞

11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科研教学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华南地区首台Truebeam2.7“旗舰版”放射治疗直线加速器启动仪式。

据北大深圳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刘雅洁介绍,放射治疗是恶性肿瘤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在放疗过程中,肿瘤精准定位是关键环节,如果出现位置偏差,不仅会导致肿瘤细胞不能被有效杀灭,还会增加正常细胞损伤的风险。北大深圳医院启用的Truebeam2.7直线加速器是目前中国内地上市的最先进的直线加速器之一,治疗时可以将定位精准度提高到亚毫米级,可以实现高度精准肿瘤放射治疗和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为癌症患者提供高效、高质量的放射治疗服务。

Truebeam2.7直线加速器可开展的放射治疗技术包括:“一键式”高解析度放射外科(HyperArc),可实现颅内肿瘤多病灶的同时治疗,治疗效率更高;体部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SBRT)、快速容积旋转调强放射治疗(RapidArc )、门控快速容积旋转调强放射治疗 (Gated RapidArc )、影像引导放射治疗 (IGRT)及调强放射治疗 (IMRT) 等各类技术手段。可应用于全身任何适用放射治疗的肿瘤。此台直线加速器自2021年11月19日起已为肿瘤患者提供放疗服务。有治疗需要的患者,可以到该院放射治疗科门诊就诊,并预约治疗。

北大深圳医院陈芸院长表示,医院2020年启用第一台直线加速器之后,目前日均放疗患者超过80人次。随着患者的不断增加,一台直线加速器已经无法满足临床工作的需求。为此,医院在最短的时间内引进了第二台直线加速器,也就是这台Truebeam2.7直线加速器。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肿瘤治疗已经进入“精准治疗”时代,医院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医疗技术设备,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第一届鹏城国际智慧肿瘤学与精准放射治疗高峰论坛暨深圳市抗癌协会放疗专业委员会年会”,邀请了国内放射治疗领域的顶尖专家做学术报告,为深圳市肿瘤学界的同仁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会议同时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让全国放射肿瘤同仁了解最新研究进展,共享学术盛宴。

(原题《北大深圳医院启用华南地区首台Truebeam2.7直线加速器 肿瘤定位精度提高到亚毫米级 精准歼灭癌细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