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街道文昌街社区京剧艺术主题沙龙活动 让居民零距离领悟国粹的魅力
2021-11-26 15: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沙河街道文昌街社区京剧艺术主题沙龙活动 让居民零距离领悟国粹的魅力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张科春)有一种别致的美,叫京剧,它是中华民族的一块绚丽瑰宝,也是中国的国粹。近日,沙河街道文昌街社区30名京剧爱好者经过十余次学习之后,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纷纷亮嗓,或有磁性,或有沧桑,或有动感的声音再配合经典地京剧表演手势和表情等,堪称精彩绝伦,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辖区居民尤其是长青老龄大学学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和谐健康文明的辖区氛围,沙河街道文昌街社区专门开展了“唱响国之瑰宝”京剧艺术主题沙龙民生微实事项目。特邀请京剧演员为社区居民讲解京剧知识、体验京剧艺术。

从第一次活动开始,京剧的专业老师介绍了京剧的历史、京剧的表现形式、场面、乐器等方面知识,讲解了京剧四大行当的特点,教识老生、青衣、花脸、刀马旦的区分,让参与的学员了解各种角色分工,接下来,逐一为参与者的京剧爱好者讲解了关于“手、眼、身、法、步”的基本功要求,邀请学员上台互动,学习站姿、刀枪舞法、古代女孩走路等,主导的工作人员还为学员们表演了经典京剧《贵妃醉酒》《梨花颂》的片段。

“京剧艺术主题沙龙活动开展得太好了,以前就是觉得京剧好听有味道,但是不明白戏词里为何这样发音?为何是这样的表演形式?通过主题沙龙活动,明白了其中的意义,不再是外行人看热闹啦,而是内行人看门道了。”参与此次主题沙龙活动的学员们在零距离地领悟了戏曲艺术的魅力之后,深深体会到了国粹的博大精深。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