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海街道深入开展学习型街道创建 硕果累累
2021-11-26 15: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粤海街道深入开展学习型街道创建 硕果累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胡菁华)为切实提高居民对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感知度和认知度,积极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加快南山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服务学习型社会、技能型社会建设,彰显“深圳市学习型街道”的风采,11月24日下午,由区社区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区教育局、粤海街道办事处承办,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协办的2021年南山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暨学习交流分享会——“‘粤’读浩瀚无涯,漫溯无边学‘海’”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作专题分享。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作专题分享。

系统形成了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自2005年起,深圳市已连续举办了16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深圳高水平学习型城市建设,健全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关键之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南山区实际,南山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此次活动。

南山区始终把宣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并统筹建立了社区教育指导委员会,规划全区社区教育工作。

在学习交流分享会环节,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深圳特区报总编辑丁时照,深圳青年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王海鸿,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宋丁,中国著名登山家张梁,以及国家一级播音员薛锟等学者、专家分别进行了主题分享,与现场来宾进行学习交流互动,共同探讨新时代如何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

粤海创建学习型街道硕果累累

近年来,粤海街道以“街社校企联动、产城人文融合、创新示范引领”为核心,深入开展学习型街道创建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粤海街道相关负责人在分享中表示,近三年来,街道加大对社区教育的经费投入,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了社区安全进幼儿园、国防教育进园区暨社区征兵宣传展、粤海健康大讲堂、关爱自闭症儿童等1200多场社区教育活动,服务超10万人次。2020年,为给辖区群众提供功能齐全的学习教育阵地,街道打造了约1000平方米的粤海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南山区图书馆粤海街道分馆,有力促进社区文化教育发展。辖区16个社区先后挂牌成立社区市民学校,近日开展了2021年南山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之国粹纸鸢、手做香包、巧手捏塑指尖艺术、让桌面拥有自然的景色等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为辖区居民打造了一场学习盛宴。

此外,粤海街道高新企业云集,为持续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辖区12家企业获粤海街道首批学习型企业称号。街道通过开展企业沙龙、走近名企、企业分享等活动,引导企业深化文化内核,进一步树立学习理念,形成企业间“赶、学、比、拼”的良好氛围。街道通过长期培育学习型企业文化,增强辖区企业软实力,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其中,达实智能董事长带领1200多名员工通过阅读原文、心得打卡等方式系统学习致良知课程,倡导用实际行动发挥良知和商业的力量,推动客户、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粤海街道统筹资源,倾力打造了15个科普基地,绘制推广科普地图,并结合辖区高新企业多的优势,组建粤海科普讲师团,以“基地+讲师团”的形式,为辖区学校提供优质科普教学资源。

如今,粤海街道建立了第一批9家街道、社区级长青老龄大学,为辖区长者提供朗诵、声乐、摄影、书法等课程,丰富长者文化生活品质。同时,打造了一批社区“邻里之家”,推动长者互助学习,实现社区长者“乐活养老”。去年,以最高分(98分)通过全市首批“深圳市学习型街道”评估验收,勇当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先进典范。

学无止境,履方致远。面对“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未来,粤海街道将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加大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宣传力度,全面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典范,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