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持续发展评估机制 推动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2021-11-26 13: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持续发展评估机制 推动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深圳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南山区积极探索和打造生态环境“先行示范”样本,以“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平台,以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为抓手,推动辖区GDP与GEEP双核算、双提升,走出了一条超大型城市中心区“两山”转化新路径。今年以来,南山区的绿色发展成效被生态环境部作为绿色发展案例展示推广,辖区生态环境部门被评为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

深化改革创新,打造经济发达城区绿色发展标杆。探索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评估机制,创造性开展GEEP核算,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统一到一个框架体系下,既核算生态系统为经济系统提供的生态福祉,又核算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纠正了以往只考虑经济贡献或生态贡献的片面性,打通经济和生态的内在关联,推动“两山”高水平转化。率先实施碳达峰实现路径研究,完成2015年-2020年温室气体数据摸底工作,制定全国首个政府投资项目落实碳排放全过程管理的实施指引。探索开展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区域生态环境评价改革试点,通过划定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单元、构建区域空间生态环境管理智慧平台,实现环境管控措施和国土空间开发要求有效传导、落地和实施。

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不断夯实绿水青山本底。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PM2.5平均浓度连续8年下降,2020年PM2.5年均浓度低至20.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9%。2021年,克服不利气象条件、辖区电厂发电量大幅增加、国控点被建筑工地围点等因素,大气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域河流脱黑脱臭,大沙河、后海河成全市治水标杆,大沙河生态长廊获评全市唯一ULI全球卓越奖。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水源区全部“净土”入库,全区实现“净土”开发。

落实最严环境监管,坚决守好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强化执法监管,开展“利剑”系列专项行动,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积极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年受理处置环境信访投诉1万多宗,100%按时办结,;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和证后监管,实现排污许可发证率100%,将已完成排污登记的排污单位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日常检查;建立医疗废物全链条闭环监管体系,督促指导辖区重点产废单位建立“一对一”监管台账,提升智慧监管水平,确保医疗废物100%安全处置,坚决阻断疫情二次传播。

(原标题《南山区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持续发展评估机制 推动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