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燕子湖人才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届年会正式启动
2021-11-26 10: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燕子湖人才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届年会正式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0日讯(记者 杨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打造放眼未来的人才文化品牌,11月9日,深圳燕子湖人才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届年会在深圳坪山启幕。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区领导孙新华、陈主、管连秀等出席活动。

陈主在致辞中表示,深圳燕子湖人才论坛是坪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为支持单位,由坪山区政协牵头,会同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共同打造的创新交流合作平台。论坛作为今年坪山人才活动月重磅活动之一,以“聚天下英才,谋创新发展”为宗旨,寄望彰显坪山器重人才的影响力,增强坪山对人才的凝聚力,不断拓宽渠道,广交朋友,服务人才和重大项目引进,为人才交流提供优良平台,汇聚起一切有志于创新发展的蓬勃力量。

活动上,阮双琛、鲁先平、李子刚、张绪穆、王序进、孙逢春、钟发平、樊建平等嘉宾大咖先后以深圳如何打造一流的高新园区为主题,围绕如何营造一流人才环境、如何引进一流人才、如何研发一流科技、如何打造一流产业四个重点进行多角度、深层次分享交流。

深圳技术大学从2015年筹建到招收首批学生,仅用了2年10个月,创造了筹办大学院校的“深圳速度”,对此,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以“区校携手共创、未来创新之城”为主题,从大学、城市与产业融合发展,为什么是深圳技术大学,破除“四唯”不拘一格引才育才三个方面,阐述如何通过引才、育才打造创新之城。

微芯生物是中国原创新药领域的先行者,目前已有两款1类创新药获批上市。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先平从科技奖励体制,中国的独特机遇、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转型、新兴企业与国际化需求等方面讲解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下的科技向善与创新驱动,以及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环境和创新人才。

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执行主任李子刚以“创新生物医药研发转化——未来已来”为主题,讲解深圳湾实验室建设背景,人才引进情况,以及生物医药发展主流的四种转化模式,并探讨适合深圳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的孵化模型。在演讲中,他提出,深圳湾研发转化中心将根植坪山,致力推动坪山在新药研发、技术转化、产业孵化等方面的快速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张绪穆学术成果丰硕,尤其在重大药物绿色合成工艺领域有突出建树和产业化成果。他以“深圳创新药之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不仅分享了创新药的时代、国际化高端人才、政府引导等方面的心得,也讲解了BioBAY产业园区案例以及在坪山发展的空间,南科大坪山研究院抗新冠创新药开发等内容。

深圳大学微电子研究院院长、半导体制造研究院院长王序进院士长期从事微纳加工、芯片制造核心工艺和设备的研发,是该领域的世界级顶尖专家。他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回顾与展望”主题,详细介绍了深圳大学半导体制造研究院创建背景与历史,以及新组建的深圳大学微电子研究院;讲解了半导体产业链及先进封装典型设备、工艺、材料等发展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院长孙逢春因疫情原因在北京不能亲临现场,特别录制了演讲视频。他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科技发展”为主题,讲解智能网联电动车辆发展及未来,并向与会人员分享北理汽车研究院产学研目标:建设四大平台,融通政-产-学-研-用-资-介全链条生态。

曾经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广东科力远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博士围绕“碳中和背景下,混合储能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的颠覆性创新价值”的主题,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技术创新及专利成果等内容。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以“科创载体助力创新驱动,人才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情况。15年来,樊建平带领深圳先进院从5人起步,成长为4000余人的科研队伍,率先在全国建成了研学产资“四位一体”的微创新体系,他表示,先进院面向IBT不断凝炼方向,布局七大领域,与深圳发展战略深度契合;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实现系列突破,铸就医疗健康“国之重器”,成为行业创新引领者。

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原力生命科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勇奎,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民,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齐佳等各行业高层次人才代表,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在现场聆听了专家学者的分享。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