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南山2021“创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创业之星闪耀双创“奥斯卡”
2021-11-26 08:25
来源: 深圳晚报

创新南山2021“创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创业之星闪耀双创“奥斯卡”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曾贤平 邹曾婧)11月25日晚,南山区档案服务大厦多功能厅内星光闪耀,英才汇聚,创新南山2021“创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在这里盛大举行。经过6个月的层层选拔,“用于实体瘤的异体免疫细胞疗法开发”团队、深圳市勃望初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从来自全球5个国家和地区的1566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初创团队组、成长企业组一等奖,成为当晚闪耀的“创星”。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香港大学副校长申作军,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黎慧来,参赛企业、赛事执行机构、金融机构代表及创新导师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创业之星”大赛总决赛一等奖获奖代表领奖。

星耀南山:

创新创业者的荣耀时刻

“我是一颗倔强的小星星,永不灭绽放在自己的天际,不着急,前行从未想过要放弃,不拘泥,用心创造奇迹……”当晚的颁奖礼上,南山的创业者们和蛇口学校合唱团小朋友一同唱起原创的“创业之星”大赛主题曲《我是那颗星》,将来宾带入璀璨星空氛围。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为颁奖典礼致辞。他表示,南山是创新创业的沃土,是梦想和奇迹最容易诞生的地方。南山始终着力营造一流的环境,助力每一个梦想,让创新创业者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创业之星大赛是南山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靓丽名片,“欢迎更多创新创业的企业和优秀人才扎根南山,大显身手。我们将继续对标最高、最好、最优,通过更有为的政府,更有效的市场,与大家一起拥抱未来,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创业之星”大赛总决赛二等奖获奖代表领奖。 本版图片均由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提供

随后,香港大学副校长申作军,2013年创业之星参赛者、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EO黄源浩,2016年“创业之星”大赛企业成长组一等奖、深圳市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邱纯潮分享了各自关于创新和创业的体会。

在颁奖环节,十佳组织机构,北京赛、境外赛、揭榜赛一等奖,以及行业赛企业组一等奖、团队组一等奖获奖代表依次上台接受嘉宾颁奖。

为让观众更加了解总决赛获奖项目的风采,现场举办了项目秀,获得总决赛奖项的13个优秀项目一一上台展示。接着,各嘉宾为总决赛的一、二、三等奖进行颁奖,并同时按下手印,开启创新南山2022年“创业之星”大赛的序幕。

点亮星空:

设立专项基金服务创赛

创业之星大赛含“科”量高,含“金”量也高。为支持“创业之星”大赛参赛企业的落地发展,在当晚的颁奖礼上,两支新设立的区属投资基金“南山战新投一号基金”及“西丽湖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与参加大赛的数个极具投资价值的项目进行了投资意向签约。

据悉,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作为南山区新设立的区属战略直投平台,深圳市南山战略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战新投”)联合区科创局、区国资局共同发起设立南山战新投一号基金,重点投向创业之星大赛优秀项目,助力参赛企业扎根南山、加速成长,推动南山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后续,“战新投”将持续服务创业之星大赛参赛企业,为有意向在南山创新创业的参赛企业提供资本赋能,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西丽湖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由深圳市南山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山创投”)近期设立,为本次创业之星大赛早中期项目孵化、科技成果转化搭建桥梁。“南山创投”为南山区引导基金汇通金控下属创业投资平台,以“孵化+创投+深度投后”的模式培育早中期科技项目。

星罗棋布:

链接全球创新资源

创新南山2021“创业之星”大赛是一项立足南山、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大型双创示范性活动和科技界武林盛会。

本届“创业之星”大赛以“筑梦湾区创享未来”为主题,设置了行业赛、境外赛、地方赛、揭榜赛四个赛区以及总决赛。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报名以后,吸引了来自全球5个国家和地区的1566个项目参赛。

据组委会介绍,今年的境外赛设置德国、瑞士、日本各分赛区,共吸引了来自德国、瑞士、日本、英国、法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超300个企业和团队报名。本届大赛地方赛第一次走进北京,旨在通过北京、南山两地科技资源和投融资企业的交流和互动,让更多的北京科技企业、团队了解南山、认知南山,并促进两地科技创新产业的协同发展。

今年大赛还有一大特色,就是首创“揭榜赛”,联合华润、ABB电气等大型企业,发动项目“揭榜”参赛、“挂帅”结题,促进大众小企业融通发展。在ABB揭榜赛中,该公司发布智慧园区、能源管理、绿色建筑、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命题,广大创业者、国内各大高校积极参赛,推动形成南山以赛引才、深度孵化、产融赋能的创新创业机制。

星光无限:

大赛贡献200多亿元GDP

2008年,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首届赛事成功举办,开创了地方政府主办双创赛事的先河。通过14年的发展,大赛已经打造成为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服务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创赛品牌。

据统计,从2008年到2020年,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累计参赛项目超两万个,4000多位投资人、技术专家和产业人士担任评委,促成产学研对接合作超过3500项,带动逾百家风险投资机构超42亿元的投资。区政府累计投入超6000万元奖金,大赛项目为南山区贡献GDP产值达200多亿元,投入产出比超330倍。

大赛紧跟南山产业发展方向,重点遴选具有较强创新性同时又具备市场潜力的优质项目,通过比赛帮助这些项目加强市场推广、优化商业模式、吸引机构投资、获得政策扶持,使得一批种子企业在南山这片创业沃土上加速成长和壮大。截至目前,从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走出去的企业已有不少发展成为PCT专利申请百强榜单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瞪羚企业以及上市公司,包括盛弘电气、茂硕电源、金信诺、优博讯、三利谱光电科技、光峰科技、大疆创新、奥比中光、菲鹏生物等。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