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中山大桥首片钢箱梁吊装成功,预计明年主桥合龙
2021-11-26 08:14
来源: 深圳晚报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首片钢箱梁吊装成功,预计明年主桥合龙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超级工程海上“搭积木”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首片钢箱梁吊装成功,预计明年主桥合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11月24日晚间,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中山大桥首片重达490吨的钢箱梁完成安装,标志着中山大桥主桥上部构造施工驶入快车道。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首片钢箱梁架设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为一体的世界级跨海集群工程,全长24公里。其中,桥梁工程长约17.2公里,其关键控制性工程为主跨1666米的双塔悬索桥伶仃洋大桥与主跨580米的双塔斜拉桥中山大桥。

据了解,中山大桥主桥共需架设钢箱梁69片,由中铁山桥深中通道G05合同段项目部预制,中交二公局深中通道S06合同段项目部负责吊装架设。此次架设的钢箱梁梁高4米,长12.4米,宽43.5米,相当于1.3个国际篮球场的面积,采用1000吨浮吊整体吊装工法。

近日,受寒潮影响,施工区域气温骤降,海面风力增大。为确保首片钢箱梁安全、顺利地完成吊装,建设团队多次召开专家技术评审会,联合海事等部门精心研究施工安全技术方案,对吊装过程进行了反复推演,并采用BIM技术建立各构件精度模型,模拟安装过程和参数设置,确保钢箱梁安装精度符合要求。

11月24日17时20分,历时5小时20分,建设团队如搭积木般稳稳地完成首片钢箱梁的架设,由此拉开了中山大桥主桥钢箱梁吊装架设的序幕,为明年实现中山大桥主桥合龙奠定重要基础。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