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聚焦“国之大者”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2021-11-25 14:57
来源: 南方网

佛山:聚焦“国之大者”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人工智能朗读:

“跨境货运作业人员的洗手间直排市政管道,货车装卸区距离办公区域较近……这些环节存在防疫风险,需要即时落实整改。”这是近日佛山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场景,也是佛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胸怀“国之大者”,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佛山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使命,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精准落实,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五年来,佛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2020年,佛山市纪委监委出台了《佛山市纪委监委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工作意见》,明确政治学习、政治领导、政治责任、政治生态、政治生活和政治根基等六大监督领域,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加强纪律监督,加大问责力度,让监督无处不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梅河清强调。

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校园防疫、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疫情防控物资储备、预检分诊制度……市纪委监委举全系统之力投入抗疫斗争,派出900多名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和督查督导,在各关键环节发挥着拧紧责任链条,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的作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处置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核查有关问题线索121件、处理74人,其中通过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处理58人。

为了给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近年来,佛山出台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等文件,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止领导干部利益冲突的暂行规定,让政商交往有了“明白卡”,从制度上保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今年7月,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清廉佛山建设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保障的若干意见》,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将督促各级各部门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纾困惠企政策等方面落实情况,同时拓宽监督渠道,广泛受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实行侵害企业利益案件“零延迟”查办制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以强有力监督解民忧纾民困

政治监督既要全面覆盖,也要突出重点。近年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根据省委“1+1+9”工作部署以及市委重点工作,市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执纪执法,重点开展了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重大项目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市党政机关作风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

“现在走沙口大桥到禅城上班只要5分钟,很方便。”今年4月,在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对大桥建设进度开展监督检查回访时,市民吴先生欣喜地说。

沙口大桥建设被列入市“断头路”连通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同时纳入了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定点联系工作的督导问题台账。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召集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区政府、南海区政府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办公,全面研判工程建设阻力、困难,共同研究解决关键性节点性难题;同时,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市、区两级各相关单位制定工程进度时间表压茬推进,盯紧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助力工程建设快马加鞭。

“断头桥”“断头路”的贯通,背后是佛山市纪委监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开展重大项目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的缩影。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同样需要从细微处做起。今年6月,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统筹各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疑难事项”反映专区(窗口),解决非企业、群众自身原因的疑难事项问题。“窗口虽小,但直接跟企业、群众打交道,是我们的监督重点。”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称,“以监督推动疑难事项晒到阳光下办,难办的要尽力想法办,好办的要尽可能加快办,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

今年以来,佛山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共排查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问题1187条,立案4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7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

融合监督提升质效

“部分新建厕所冲水系统无法使用,个别污水未接入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直排农田,群众意见大……”今年5月,三水区白坭镇岗头村纪检监察联络员彭爱玉上报走访巡查时发现的问题。接报后,白坭镇纪委立即督导相关部门,全面排查辖区内的农村厕所,确保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村民对纪检监察机关将监督延伸至群众家门口、高效率解民忧办实事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佛山市探索设立村(社区)监察站,并派出纪检监察联络员,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五区共有200余名纪检监察联络员。这支活跃在监督“最后一米”的纪检监察力量正逐渐发挥更大效能。

“政治监督越到基层越要求深求细,我们要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等问题,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称。据悉,为进一步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针对权力运行的“最后一公里”,佛山出台了“加强村(社区)干部监督八条”,即通过压实村党组织主体责任、探索设立村级纪委、分片区设立监察联络员、实行村党组织一把手问题线索提级处置等举措,整合强化基层监督力量,将监督直达“末梢”。

立足延伸监督触角、统筹监督力量、提升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还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各监督检查室充分发挥其力量精干、熟悉业务的优势,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区、镇纪委具有属地管理、近距离监督的便利,扬优势补短板,协同高效打出监督检查‘组合拳’。”今年9月,为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力度,市纪委监委统筹机关相关业务科室、各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属地镇(街道)纪工委甚至联动社区廉情观察员等监督力量同向发力,下沉一线加强监督检查,推动相关问题落实整改,护航群众生态福祉。

既有力度又显温度

五年来,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佛山全市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291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佛山市纪委监委深入探索有效监督措施,持续深化同级监督,规范述责述廉工作,制定上级纪委书记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意见。五年来,全市组织136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市、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主动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3095人次。

政治监督的政治性、政策性强,佛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政策导向,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为实现监督综合效果上既体现力度,也彰显温度,市纪委监委推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和激励机制,制定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意见,在全省率先出台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意见。五年来,全市对1219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跟踪回访教育,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4029人次,严肃查处一批诬告陷害案件,为敢于担当、敢闯敢试、不谋私利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