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规定"电动自行车不得在人行道上行驶"引热议
2021-11-25 11:40
来源: 金羊网

广东拟规定"电动自行车不得在人行道上行驶"引热议

人工智能朗读:

人行道上“行路难”如何破解?

天河路百脑汇到天河电脑城路段,许多行人走在非机动车道上 郭思琦 王楠 摄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郭思琦

近日,广东省司法厅公布《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送审修改稿)》(下称“送审修改稿”),正面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截止时间至2021年11月30日。在通行规则中,送审修改稿新增了电动自行车“不得在人行道上行驶”引发热议。

一方面,市民饱受电动自行车在人行道上横冲直撞之苦;另一方面,广州部分街道并没有设置专用的非机动车道,电动自行车车主在机动车道上骑行又怕不安全。如何破解人行道上“人车抢道”难题,让行人、电动自行车都能有路可走、各行其道?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部分路段进行了实地调查。

记者调查

未设置非机动车道路段

行人

电动自行车“抢道”

人行道上“行路难”

记者在石牌东路与黄埔大道交会处看到,此处并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不时有电动自行车在两旁的人行道上骑行,而且车速比较快。在人行道较窄的位置,电动自行车有时还会和行人“擦肩而过”。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我每天上班都会经过这里,在人行道上走路的时候都要非常小心,生怕一不小心就被撞了。”

家住石牌东的张女士则表示,有一次,自己站在斑马线等红绿灯,结果被一名骑车冲上人行道的外卖小哥撞到了大腿。“虽然撞伤我的外卖小哥没有直接骑车逃逸,还下车询问了我的情况,但是我想到即使让对方赔偿,对方也不一定能赔得了。所以只能无奈地让他走了。”

车主

机动车道车速较快

靠边骑行也很危险

近日,记者在走访越秀区农林下路王府井百货门口的路段时看到,该路段机动车道为双向四车道,机动车道两旁有宽阔的人行道,但没有设置专门的非机动车道。

记者在人行道上蹲点观察发现,该路段的人行道上不时有电动自行车在其中行驶。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10分钟内大约有52辆电动自行车在人行道上通过,其中还有6辆电动自行车逆行,平均每分钟约有5辆电动自行车通过,车速较快。

途经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周先生告诉记者:“我也不想走人行道,但是这边道路规划不合理,没有非机动车道,我们无道可走。况且机动车道车辆多、车速快,即使我们靠着机动车道边上骑行也很危险。”周先生还提到,有一些地方的人行道上划分出了非机动车道的区域,但区域很窄,骑行起来也不方便。

另一位途经此处的车主王女士表示,除了没有非机动车道外,这边也没有标识提醒电动自行车需要在人行道上推行,“哪怕有要求电动自行车在人行道上推行也不方便,因为这段人行道有几百米,推行需要花费的时间比较久。”

设置非机动车道路段

部分非机动车道被占用

记者在天河路百脑汇到天河电脑城路段走访时留意到,该路段的人行道上虽然规划了非机动车道,但非机动车道上偶尔会出现被停放的电动自行车或其他杂物、报刊亭占用等情况。此外,还有部分行人会在非机动车道上行走。

车主谢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上班都骑电动自行车经过此处,如果遇到车流大、迎面驶来逆行的电动自行车或者车道被停放的电动自行车或其他杂物、报刊亭占用等情况,他就不得不将电动自行车骑上人行道。

大部分车主能按道行驶

记者观察发现,在天河路百脑汇到天河电脑城路段,虽然会出现非机动车道被占用的情况,但是由于该路段设置了非机动车道,大部分的电动自行车车主都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与未设置非机动车道的路段相比,此处“人车抢道”现象明显减少。

在存在非机动车道被报刊亭或者杂物占用的路段,记者看到,大部分电动自行车车主会选择从人行道借道,绕过障碍物后,重新回到非机动车道上行驶。

专家声音

如何让行人和电动自行车各行其道、实现人车分流?记者留意到,送审修改稿中在电动自行车通行规则以及非机动车道设置等方面进行了相关规定。

那么,这些条款对于实现行人和电动自行车“各行其道”是否有帮助呢?对此,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和法律专家。

广东省电动车商会副秘书长巫立东:

保障电动自行车路权的同时,更要保障行人的路权

我认为,“电动自行车‘不得在人行道上行驶’”是非常有必要写进条例的,因为这个条例不仅仅要保障电动自行车的路权,同时也更加应该要保障行人的路权。

对于如何解决电动自行车和行人“抢道”的问题,我主要是从以下三方面来考虑:一是道路资源不足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应该要多想办法去解决此问题,也就是说让电动自行车有路可以走;二是保障道路通畅的问题。现在有些路段本来是有非机动车道的,但是却被很多障碍物给挡住了。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对车主进行引导,如引导车主下车去推行或者临时借用一下人行道。此外,相关部门还应该多点研究一些办法来保障非机动车道的道路畅通;三是宣传教育问题。对于这种“人车抢道”的现象,我认为宣传教育可能会比罚款等其他方式更有效。

广东盈隆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副主任王学堂:

无机动车道路段应考虑允许电动自行车借道人行道

如果规定电动自行车不得在人行道上行驶,但是又没有设置非机动车车道给它们来行驶,电动自行车确实会面临“无路可走”的境地。我认为,允许电动自行车在人行道上借道,并对其要求做到合理避让行人,可能是目前来说比较可行的办法。

当然,我们还是主张行人和电动自行车要分道行驶、各行其道。但是,在现有的非机动车道路资源稀缺的情况下,我认为只要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电动自行车选择在人行道上借道行驶是不存在问题的。因为单独划一个非机动车道不是太现实,特别是在老城区。同时,我们还要强调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素质,在人行道上借道行驶时,应该要做到“车让人”,而不能是“人让车”。

此外,我们要通过教育、通过法律的规制作用,让大多数人更尊重法制。当电动自行车与行人发生碰撞时,使用人以及雇佣使用人的平台和企业都应该要承担责任。

链接

2016年至今广州中心城区非机动车道总里程增幅超38%

为解决道路交通中存在的机非混行、人车混行、电动自行车抢道等问题,目前广州不少的区已经开始因地制宜地探索实施了不同形式的机非分离、非机动车道的建设。

记者从广州黄埔发布了解到,今年,黄埔区推进机非分离改造,累计改造、新建非机动车道10.8千米,相续探索出3种形式:

一是安装隔离护栏。对于普通道路,将车行道进行“瘦身”,通过安装隔离护栏,实现机非分离、车辆各行其道。目前,已经在香雪八路、青年路、珠江北路、丹水坑路等10个路段推广,相继完成非机动车道约8700米;

二是路面下沉式改造。在景观大道上,通过标高调整绿道下沉15-20厘米,把原先和人行道共板的绿道下沉,与车行道平齐,并铺设沥青、做好非机动车道标识、指示牌。专道专行,有效解决了之前人车混行,磕碰频发、人行道上骑行颠簸不适等问题。目前,在九龙大道何棠下段、九佛墟段改造下沉式非机动车道2100米。

三是调整道路微循环。考虑黄埔港片区道路受宽度不足等因素影响,通过将局部道路双向通行调整为单向,并增设非机动车道的模式,构建区域交通微循环系统。目前,在这些单向通行路段,虽然机动车道有所缩减,但车道通行效率却明显提升。

记者还从广州天河发布获悉,天河猎德街临江大道与海清路交会口路面上也设置了人车分离“斑马线”,原本人行斑马线旁新画上了自行车道标志线,非机动车过斑马线有了“专用道”。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1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广州城市交通方式结构有较大改变,慢行系统仍在发展完善。中心城区设置非机动车道的主次干路总里程由2016年的700公里增加至现在的967公里,增幅超过38%,中心城区划设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容量也超过了68万辆。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