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洲河光明段首次发现濒危植物水蕨
2021-11-25 09:41
来源: 宝安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茅洲河光明段首次发现濒危植物水蕨


image.png

茅洲河光明段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了解水蕨

才能更好地做好保护

经过进一步观察,记者发现,这株水蕨有一部分叶片呈现出干枯状。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水蕨是一年生植物,该株水蕨已经接近生命的后期,它产生的孢子已经有不少乘着风开启了新的生命旅程,了解水蕨的繁殖方式对保护繁育这个物种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水蕨既可以无性繁殖又可以有性繁殖,水蕨叶片的羽片基部上侧的叶腋间常有一个圆卵形棕色的小芽孢,成熟后脱落,行无性繁殖。而它们的有性繁殖需要两个世代交替来完成,即孢子体阶段和配子体阶段。二倍体孢子体通过减数分裂产生单倍体孢子。孢子萌发后通过有丝分裂发育成可以进行光合作用的原叶体(配子体)。每个原叶体通过有丝分裂产生配子,其中精子是在一个称为精子体的结构中产生的,卵是在一个叫做颈卵器的类似结构中产生的。当有水的时候,精子利用鞭毛游向卵子并使其受精。附着在原叶体上的受精卵通过有丝分裂发育为二倍体孢子体,从而完成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或许在未来,这株水蕨的后代会繁育出新的个体,在茅洲河片区发展壮大,见证茅洲河湿地公园对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

与此同时,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工作人员建议碧道管养单位,保持好野生水蕨周边环境的清洁度,保持水分充足,定期清理周围桉树落叶,避免桉树的化感作用对水蕨和周围植物的毒害,做好水蕨保护工作。

image.png

茅洲河光明段。

茅洲河光明段“新住客”水蕨

水蕨在此“安家”之令人欣喜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名单中,水蕨属全属被列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名单中,水蕨被列为易危(VU)级别

水蕨在此“安家”之如何到来

●“它的出现有可能是因为随风飘来的袍子,找到合适环境后生根发芽,也有可能是本地存在该物种,孢子休眠后在适宜的条件下被唤醒。”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生态地环科(林业科)工作人员

水蕨在此“安家”之有何优势

●茅洲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溪流、草泽、筑岛、洼塘、花海等不同的水岸空间清新怡人

●成为底栖类、鱼类、鸟类、昆虫和小型哺乳动物的生存环境和迁移廊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