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车让人”,礼让斑马线还须做到...
2021-11-25 09:39
来源: 深圳交通

不光“车让人”,礼让斑马线还须做到...

人工智能朗读:

还记得之前

司机“公主抱”行人过马路那件事吗

不知道没关系

我们来看视频回顾一下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倡导礼让斑马线

不仅包括车让人,也包括人快走

可是为了避免视频中

这种“不敢行、突然停”的尴尬情形发生

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礼让斑马线呢?

下面,本仙女就要跟大家聊聊

驾驶员和行人礼让斑马线的正确姿势

-车让人 -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保障线,是车主的安全警示线,驾驶员在行经斑马线时,务必牢记三点——

“有人停车、无人减速、主动礼让”。

一脚刹车,片刻等待,不止是文明,更是安全。

ddf035a50412e32a4bc7ad41575d0d3f_640_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gif

其中,为了切实做到车让人,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深圳一直在不断创新,比如前不久我们倡议的“斑马线前2米停车礼让”。

#斑马线前2米停车礼让

大型客货运车辆在停车礼让斑马线时,常常因车身体积大,自身存在车头前方盲区。

此外,还会给相邻车道车辆侧前方制造盲区,稍有不慎,便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对此,我们向广大客货运车辆驾驶员朋友发出“斑马线前两米停车礼让”倡导。

【右转时】

【直行红灯前】

【斑马线前】

遇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非机动车通过需要停车礼让时,将车辆停在离斑马线前两米位置,消除车辆造成的斑马线视线盲区,确保自身及相邻车道视野开阔。

▼戳图了解详细情况▼


不仅如此,我们还在罗湖区试点了“阶梯式停止线” 

#阶梯式停止线

为避免“鬼探头”事故发生,将停止线往后移,车辆在停止线后等待,采用黄方格的形式来提醒车辆禁停以及礼让行人的提示牌。

当斑马线上有行人和非机动车经过时,机动车需在网格线前的路段内提前减速停下,不得驶入黄色网格禁停区!

▼戳图片了解详细情况▼

但仙女在此要强调的是

礼让是相互的

礼让斑马线倡导的是“车让人”

同时还有“人快走”

-人快走 -

车让人了,人当然也要快速通过啊!可行人在这方面,做得有些不尽如人意。

这不,把驾驶员们给急的 

有时候礼让行人是件好事,但是也很尴尬,你礼让他,他礼让你,你要走吧,他也跟着往前走,彼此的心思,比对象都难猜

司机们能做到礼让行人,行人过斑马线的时候也要做到不玩手机,不打闹,左看看右看看,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快速通过。

行人、非机动车过斑马线更需提高警觉和判断力,因为你并不知道车辆是否一定会文明礼让。

千万不要把命交到他人手上,不要认为在斑马线就可以放心大胆地走过去,一定要做到:先观察,后通过。


文明礼让,人人有责

斑马线礼让不应是司机的单方行为

过路的行人与非机动车

也要做到文明礼让哦~

记住啦!

礼让斑马线=车让人,人快走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