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收获成长的喜悦
2021-11-25 07:36
来源: 深圳晚报

和孩子一起收获成长的喜悦

人工智能朗读:

有句话说得好,“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人,自己首先要成为什么人。”这意味育儿的过程也在育己。在陪伴和引领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自身何尝不是在不断学习和收获成长的喜悦?

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家庭教育工作,市妇联、市教育局将联合开展“好家成长计”2021深圳首届家庭教育成长论坛,从政策解读、专家指导、行业讨论、儿童参与几个角度,讨论今后的家庭教育发展方向。而作为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妇联现携手深圳晚报开展征集活动,面向全市家庭、教育工作者、社区工作者,邀请市民朋友用文字讲述自己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难题。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教育好孩子,对每一位父母及家庭来说都是需要专注一生的事业。前些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一段时间来,“双减”“三孩”等新政策也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功能进行了重构,更对系统推进教育改革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家庭教育怎么做?家校社良性互动教育体系如何构建?孩子的价值观念、综合素质、创新能力、良好习惯和个性化发展应该怎样培养……对这种种问题的探索与回答尤为迫切而必要。

有关孩子成长的话题,总是能够戳中家长敏感的神经。这份“敏感”,从侧面表明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关注和重视。无数事实证明,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成才的重要原因之一。让孩子健康快乐地向阳成长,是每一位家长及所有家庭由衷的心愿。

其实,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永远的榜样,对于家长来说,并非不明白这个道理。然而,谁都不是天生的育儿高手,如何让孩子在爱的光辉里蓬勃生长,是很多家长需要认真学习的功课。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家长为孩子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效果却并不理想。究其根本,就是没能找到合适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与路径。邀请市民朋友用文字讲述自己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难题,就是希望本次论坛可以更好地为广大家长答疑解惑,汇聚家庭教育爱与智慧的合力,共同促进深圳家庭教育事业新发展。

这也深刻证明了,全社会都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守护者、陪伴者与鼓舞者。

有句话说得好,“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人,自己首先要成为什么人”。这意味育儿的过程也在育己。在陪伴和引领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自身何尝不是在不断学习和收获成长的喜悦?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