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就更新版权制度展开公众咨询
2021-11-25 07: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就更新版权制度展开公众咨询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1月24日电 (记者 王嘉程)香港特区政府24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就更新香港的版权制度展开公众咨询,为期三个月,咨询期至明年2月23日结束。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但香港的版权制度,已经落后国际10年,现在是适当时机重新推展检讨版权法例的工作。

他指出,版权制度是知识产权制度的重要一环,一方面可以有效保护原创作品的私有财产权,另一方面让公众可合理地使用版权作品,对鼓励创意、科技发展、促进和传播知识都非常重要,是知识型经济发展的基石。

邱腾华说,一直以来,香港致力完善版权制度,以期配合发展所需,力求在版权拥有人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之间取得适当平衡,并符合香港整体的最佳利益。

根据咨询文件,是次立法建议主要涵盖多个范畴,包括赋予版权拥有人科技中立的专有传播权利;配合引入上述专有传播权利订定相关侵权行为的刑事法律责任;及新增为戏仿、讽刺、营造滑稽及模仿、评论时事等目的而使用版权作品提供版权豁免等。

邱腾华表示,由于2014年提交立法会的有关条例草案所载的立法建议,是特区政府、立法会、版权拥有人、联线服务提供者和版权使用者经多年讨论所达致的成果和广泛共识,平衡了不同持份者的权益。因此对于是次公众咨询文件,政府建议以此为基础,作为起点,更新香港的版权制度。(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