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第四次制度创新会议在前海举行
2021-11-24 22: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第四次制度创新会议在前海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记者 吕攀)今日,由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主办,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第四次制度创新会议在前海深港创新中心举行,来自全国58个自贸片区的有关负责人、香港方面的友好合作伙伴、知名专家学者于“线上”“线下”再次共聚一堂,共享自贸试验发展经验成果,共谋自贸战略未来发展大计,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共同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持续将自由贸易试验战略推向深入。

开放实:携手香港支持企业“走出去”

香港自贸港和内地自贸区携手并进,实实在在促开放,真真切切谋发展。

联盟携手香港,搭建合作“支点”、疏通政策“堵点”,依托香港国际化优势,共同面向国际大市场,为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探索有效路径。联盟成员将利用好香港专业服务业等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释放更大能量。

据悉,为助力香港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推动香港成为“一带一路”全球资讯集散地和资源对接中心,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合办“一带一路项目对接平台”。该平台以具体项目或产业市场需求为主题,组织“一带一路”项目相关企业及在港外资、驻港经贸机构、商贸社团等,采用线上对接、实地观摩、赴港研讨等不同形式开展对接,发挥香港所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所需。

一个又一个涉及标准化建设、知识产权、税收等与“走出去”企业强相关的举措接踵而至。

广东贸促国际商事认证中心发布广东贸促国际新业态新模式标准化建设情况。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发布2021年前海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论坛举办情况。

活动现场,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二级巡视员林伟明发布《税收服务“一带一路”“护航行动”计划(2021-2025)》。该行动计划将围绕构建增长友好型税收环境这一主题,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实施未来五年“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的税收服务方案;将邀请多方参与主体,建立共同服务机制,依托“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助力企业提高应对国际税收体系变革的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

朋友多:2年多成员数量增长近3倍

据介绍,2019年4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由前海发起倡议,21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成立了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两年多来,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始终坚持“友好合作、开放互赢”原则,构建起共享成果、对接产业、共建平台的多层次合作模式。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以制度创新为切入点,每年收集汇总各单位创新案例,编制改革创新工作情况汇编,推动开展专题培训,组织成员参加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实现了经验的交流共享、互学互鉴;以产业合作为突破口,共同举行产业园开发、股权投融资、贸易合作等项目签约或发布,举办各片区政策和企业推介会等活动,实现了跨区域的产业对接合作;以协同发展为落脚点,不断扩大“朋友圈”,今年联盟又新增了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芜湖、蚌埠片区,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朝阳组团、顺义组团,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金义片区,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岳阳、郴州自贸片区、海口江东新区等11个“新朋友”,成员单位从最初的21个扩展到58个,切实发挥了重要合作平台作用。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袁富勇表示,接下来,前海将充分把握前海“扩区”和“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与联盟各成员单位携手共建“四大平台”,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更快发展。一是建立更加高效便捷的协同交流平台,形成常态化培训、互动、研究机制。二是打造联盟开发运营在线服务平台,逐步实现自贸试验区政策发布和联盟成员协调沟通功能。三是研究试点区域利益共享平台,推动创新要素高效流动,促进高端产业跨区域协同发展,重点突出香港元素,更好发挥香港作为“一带一路”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四是推动设立研究平台,逐步建立起自贸片区产业、金融和政策数据库,探索形成相关指数,融会贯通智力资源。在“一带一路”贸易组合枢纽港等重要平台建设中,前海将与联盟成员形成更大合力,促进要素资源跨区域高效流动。

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通过视频致辞时表示,自贸片区创新联盟自举办以来,规模不断扩大,成果日益丰富,已经成为全国各自贸片区进行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各自贸片区拥有各自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定位,既可各自开展差别化探索,也能进行联合创新。随着自贸试验区被富裕更大改革自主权,相信自贸片区将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来自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管委会的代表介绍了改革创新经验,来自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管委会的新加入成员代表发言。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发言时指出,中国已进入改革开放新阶段,各自贸片区不仅从要从量上对世界经济有大贡献,更要从规则上对世界经济有更大贡献,他期望各自贸片区成员抓住机遇,把经济开放政策推到新高点,持续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

成果丰:“五个领域”集成创新案例60个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经过两年多不懈努力,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已形成成果颇丰的创新成果。

在智库研究成果发布环节,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自贸片区2020年制度创新典型案例和创新案例研究报告。报告从制度首创性、内容独特性、可复制可推广性、风险可控性、经济社会效益五大维度“优中选优”筛选出60个制度创新典型案例,为各自贸片区经验交流、要素共享、理念塑造、资源对接提供借鉴参考。

中山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发布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研究成果,提出了构建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机制化”五个维度构建了中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的分析路径,对指导我国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制度与政策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一带一路”境外园区开发运营》,从多年参与海内外园区开发建设的经历出发,总结深圳、苏州等地的成功实践经验,系统梳理特殊经济功能区发展历程、开发建设的模式与做法,提出园区“开发—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的系统规划体系,对境内外自贸区未来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项目优:前海携手多地打造标杆“园区”

会议现场,多个或升级提升、或成立启动的重大项目引人注目。

哈尔滨自贸片区管委会发布深圳(哈尔滨)产业园2022年招商服务升级计划。深哈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作为深哈合作的重要产物,为进一步优化服务,2022年产业园将积极提供人才支撑、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持续加强政策供给,推动招商服务优化升级,着力培育一批未来引领性企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高地。

西安高新金控和前海金控共同发布西安前海园招商启动仪式。丝路(西安)前海园是前海管理局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联合打造的助推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平台,是前海落实“服务内地”重要使命的首个项目,已于2020年底全面竣工。前海将携手西安高新区共同探索推出具有前海特色的金融措施,推动前海“六个跨境”中的“四个跨境”及相关各类创新金融业务合作。

活动现场进行前海深港创新赋能中心项目成果暨前海深港产业创新载体发展联盟成立仪式。前海建投集团打造的专注服务港人港企及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主题产业运营品牌——前海深港创新赋能中心成立以来,围绕“市场、技术、品牌、政策、资本”五大赋能体系,打造创新型企业服务平台。

广东省贸促会二级调研员廖艳梅、广东省自贸办王洪、深圳市税务局二级巡视员林伟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中山大学教授毛艳华、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宋洋等嘉宾出席会议。

来自自贸片区创新联盟58个成员单位、中国贸促会、广东省自贸办、广东省贸促会、香港贸发局、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贸促委、招商局集团及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联盟还举行了营商环境及政策综合推介会,来自湖南长沙自贸片区、岳阳自贸片区、郴州自贸片区,安徽合肥自贸片区、芜湖自贸片区、蚌埠自贸片区,浙江宁波自贸片区、浙江金义自贸片区,海口江东新区,黑龙江哈尔滨自贸片区的同仁,以及联盟的友好合作单位大连太平湾创新合作区、汕头市华侨试验区进行了推介分享。

[编辑:吕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