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一件事一次办”升级 更符合群众需求 更智能高效
2021-11-24 16: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一件事一次办”升级 更符合群众需求 更智能高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黄子芸)开一个餐馆,要怎么办手续?营业执照、公共卫生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都要办吗?还要办其他证照吗?简单的是,经过这些年的“放管服”改革,各类证件比以前好办多了,而且大多数都可以网上办理。复杂的是,要办哪些证照,经过哪些环节,跟餐馆所在的区域、营业面积、经营的食品种类、要不要做门楣广告等具体情形相关,不同的情形决定了不同的手续要求和审查要求。对普通群众而言,确实不是一件太简单的事。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优化营商环境,让跨部门业务办理更简单,深圳市于2019年推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一件事情涉及多个部门的“一揽子事”集成打包,打造跨部门、跨层级、跨平台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模式,申请人只需申办“一件事”,即可完成所有相关手续的办理,一次性取得所需的相关证照。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圳市“一件事一次办”迎来新升级,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办事创业更容易。

智能问答精准办

根据“一件事”各种办理情形,从需求侧出发,将申办事项转化为群众容易理解的问题,在问答的交互过程中,系统自动计算和匹配,为申请人组合出一套专属的定制式指南,实现“一件事”办事指南的智能化、个性化、精细化。

以“我要办归国留学人员落户”为例,整合成“一件事”后,申请人只需要在一个申请界面内做选择题,由系统自动匹配相应的表单内容,生成相关材料,一次性办理“换领居民身份证”“补(换)领居民户口簿”“接收归国留学人员户籍迁入”三个业务。

自由组合个性办

引入云表单和智能组件,通过事标准化,表单要素标准化、组件化,建设通用组件库和专用组件库,实现表单拖曳式配置、自动化生成。根据群众选择的情形,由系统根据既定规则将多个事项的电子表单自动重新组合动态组装一件事表单,实现智能化“一表制”办理,既避免群众重复填写表单、重复提交材料,又极大地减轻政务服务部门表单配置工作量与复杂程度。

体验升级智慧办

升级版“一件事一次办”集成了“全流程网上办理”“秒报”“秒批”“免证办”等服务,推广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基于大数据技术应用,实现数据填充、数据比对,全面推动办事提速增效。

以“我要设立内资有限公司”为例,其中的“企业社会保险登记”“企业职工参保登记”均已实现“秒批”,企业一次性提交材料后,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为企业设立提速增效,实现业务办理一次交、零跑动、秒审批、智慧办。

贴近生活全面办

目前,深圳市已推出2107个“一件事一次办”,涵盖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旅游、就业、生活便民等服务领域和企业注册、用工、金融等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领域。包括“我要生小孩”、“我要办落户”“我要租房提取公积金”“我要申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我要开饮品店”等企业和市民关心的高频场景。

更多的一件事主题大家可以按照以下步骤查看和体验~

第一步:进入广东政务服务网官网,切换到深圳市,在“特色创新”栏目找到”一件事“主题服务专区

第二步:在“一件事”主题服务专区搜索相应的主题,点击右边的“在线办理”

第三步:登录后,根据智能引导选择事项办理情形。

第四步:按照条件自检,填写表单,上传材料,即可完成“一件事”申请。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