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设计之手“点石成金”
2021-11-24 07: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用设计之手“点石成金”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近日,深圳工业设计领域传来喜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深圳成为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特色类)。

工业设计,常常因为一点匠心别具,就可以点石成金,创造新供给引领新需求,输出高价值。上世纪三十年代,匈牙利一家报社的编辑拉兹洛因为感觉使用墨水的钢笔很不方便,于是脑洞大开,在化学家乔治的帮助下,设计出了结构简单、携带方便、书写润滑且适宜复写的圆珠笔。一时间,圆珠笔的价格和珠宝一样昂贵。

随着一轮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融合,工业设计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但工业设计的重要性只增不减。如今,工业设计作为产业价值链起点,是构建现代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能力支撑,也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

深圳是国内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工业设计载体数量多、创新能力突出。特别是近年来,深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不断提升高端制造价值,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深圳制造向深圳智造、深圳创造转变,将工业设计打造成推动制造业升级的强大驱动力和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入选国家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特色类),正是对深圳工业设计发展突出成效的充分肯定。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深圳当以此次入选为契机,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创新“设计+研发+服务”设计体系,加速发展工业设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当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者。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