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知勤学早 光明阅读环境好
2021-11-23 11:31
来源: 宝安日报

人人都知勤学早 光明阅读环境好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市民在环境优雅的图书馆认真阅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3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何美昭 李溪悦/文 记者 卢正辉/图)家住传麒山小区的王女士觉得很幸福:他们一家人都喜欢阅读,在家楼下就有一个24小时书香亭,可以实现书籍随借随还;小区不远处就是光明区图书馆传麒山分馆,这里有藏书一万余册,偶尔自己写论文时可以来这里免费借阅文献;往外走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就是光明区图书馆,她常常带着孩子来这里参加阅读活动。

像王女士一样爱好阅读的人,在光明很容易找到乐园。“1个总馆+8个分馆+22个社区服务点+5个企业合作馆+71个24小时书香亭”的阅读设施体系覆盖全区,高端大气的图书馆新馆、简约而精美的简阅书吧、小巧智能的24小时书香亭,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书香氤氲。

高端图书馆收获无数点赞

“宝藏图书馆!”“这里是我目前为止见过的最佳图书馆。”在抖音和小红书上,于2020年9月落成的光明区图书馆新馆(以下简称“光明区图书馆”)收获无数点赞。来到这个雅致的图书馆内与书为伴,已经成为很多市民周末和闲暇时光的不二之选。

一出凤凰城地铁站就能看到这一文化地标,在窗明几净的场馆内抬眼就能欣赏新城公园的鲜花和绿荫。光明区图书馆坐落于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内,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总建筑面积35496.8平方米,设儿童阅览区、读者自习室、青少年阅览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经典阅览室、乐龄阅览区、视障阅览区、多功能报告厅等,场馆设计馆藏100万册,是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四大文化场馆建筑之一,是光明区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中心。

除了这一打卡网红点之外,光明区还有8个图书馆分馆、22个社区服务点,以及5个企业合作馆,区、街道、社区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已经形成,文献信息服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服务网络覆盖全区,无论你在光明区哪个角落,不远的地方总能为你提供周到的阅读服务。

3个特色简阅书吧各具风格

碧草如丝,绿茵遍野,繁花点缀其中,明心园书吧在这样的环境下显得格外宁静悠然。阳光透过书吧中央的圆形天井照射进来,几棵小树在里面吸收阳光雨露、扎根成长,就像是每一位在此阅读的人,在这书海中汲取知识,蓄势待发长成大树。

明心园书吧是光明区第一个公园书吧,位于光明区光明社区明政路明心园公园,建筑面积约370平方米,藏书10000册,采用社区+公园文化风格打造。在阅读与休闲结合的书吧,买上一杯咖啡,翻阅一本经典,便可静静待上一下午,遇上喜欢的书籍,还可以买回家细细品阅。目前,光明区现已有运营3家简阅公共书吧。

除了明心园书吧外,简阅书吧中山大学店于2020年8月开业运营,位于新湖街道新羌社区新美一村2栋1-2楼,建筑面积约1301平方米,藏书30000册,采用社区+学校文化风格打造,为社区居民,尤其是中大学子提供图书馆之外的另一个舒适阅读空间。于2014年5月开业运营的简阅书吧光明店位于光明群众体育中心乒乓球馆一楼,藏书10000册。在周围热烈的运动环境里,这里空间明亮,风格简约,闹中取静。陈女士是这里的常客,每到周末老公带着孩子来运动时,她就来到这里与无数作家无声对话。

71座书香亭24小时“营业”

占地不足3平方米,却能容纳352本图书,不仅24小时“营业”,还具备自助办证、自助借书、自助还书、自助续借、线上预借图书线下自取、自动缴费等图书馆业务自助办理功能。在光明的居民小区、文体广场、公园、学校、产业园区、商业区等公共场所,你或许常常见到这个白色的小亭子——书香亭。目前,光明区共71座24小时书香亭对外开放服务,覆盖范围包括6个街道31个社区。

小小的亭子发挥了大大的作用。“经常眼看着借的好几本书第二天就要逾期了,晚上又赶不及去图书馆,还好楼下的书香亭也可以自助还书。”推理小说爱好者周先生自称有“拖延症”,总是到最后时刻才想起还书,家门口的书香亭为他省了不少滞纳金。周先生还常常通过深圳图书馆网站预借图书,有时想借其他区图书馆的书籍,也可以点击申请预借,只要将取书地点填写为楼下的书香亭,几日后便可在楼下取到,免去不少奔波之苦。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各位读者更了解书香亭的功能及使用步骤,光明区图书馆特意每周安排书香亭线下宣传推广活动,活动期间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各位市民读者使用书香亭,现场演示操作并为读者答疑解惑,帮助读者完成办证、借还书等。

完善的设施建设,浓厚的读书氛围,周到的阅读服务,这些在光明通通都有。这个读书月,你确定不来光明,和我们一起品味书香吗?

■微评

光明文化脉搏强劲跳动

阅读之乐,妙不可言。光明用心创造优美、舒适、便利的阅读环境,形成时时可读、处处可读的良好氛围,多措并举激发大众的读书热情,让广大市民尽情享受高品质悦读生活。显然,书香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绝佳代表。当书香飘进城市每个角落,光明将拥有勃勃朝气和巨大潜力,世界一流科学城将散发无穷的人文魅力。书香润泽科学之城,光明的文化脉搏强劲跳动,百万市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通过全民阅读坚定文化自信,光明必将在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大道上行稳致远。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