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与三家企业分别成立联合实验室 推动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
2021-11-23 10:50
来源: 深圳商报

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与三家企业分别成立联合实验室 推动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沈向洋在“2021 IDEA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去年在深圳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简称“IDEA”)迎来建院一周年。11月22日,在深圳举行的“2021 IDEA大会”上,IDEA与三家企业签约分别成立联合实验室,在工业软件、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慧金融等多个领域探索合作与发展新模式。IDEA创院理事长沈向洋、IDEA工业AI中心主任贾佳亚等在主题演讲中对AI未来市场机遇进行了研判。

IDEA大会由IDEA创院理事长、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微软公司前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发起,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和IDEA联合举办。IDEA坐落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内,于2020年11月成立,是一家面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产业和前沿科技的国际化创新型研究机构。作为创院理事长,沈向洋在开场演讲时表示,一年前成立IDEA就是希望能够会集一群有想法的人,寻找在相关领域解决问题的新方案。在他看来,以互联网、信息化为代表的浅层次、低层次的数字化,需要加快转型到以AI、智能化为代表的深层次、高层次的数字化。

谈及未来发展趋势时,沈向洋表示,一是从摩尔定律到黄氏定律的改变。黄氏定律是以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名字命名的定律,其预测GPU将推动AI性能实现逐年翻倍,值得关注。二是从聚焦计算结果到重视计算过程的转化。深度学习打通了各行各业的界限阻隔,计算也远超工具范畴成为了平台,引发人们对于计算过程是否公开透明、安全隐私的担忧和重视。三是从人口红利到工程师红利的过渡。中国的AI科技已经取得长足进步,未来发展还需要培养、积累更多的人才。

沈向洋认为,未来AI在三大领域有巨大发展空间:在金融领域,AI有望在投资、信贷、风控等方面提供更实时、更高效的决策;在医疗领域构建更加开放的医疗知识图谱;在工业领域,AI可以赋能智能制造,帮助实体产业转型升级。他指出,做AI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新技术不断涌现的同时,要保证新技术能落在实处,作用于每条产品线上。

IDEA工业AI中心主任、思谋创始人、董事长贾佳亚在会上提出,智能制造是新一轮科技革命桥头堡,全球工业正在走进智能化时代,以AI为核心技术的智能制造行业或将迎来万亿级市场机遇。

他说,目前工业AI落地存在四大难题:数据极度短缺、工业验收要求极高、被检产品形态繁多以及缺陷难以区分。过往传统的深度定制化解决方案,已无法满足工业AI市场快速发展的需求。在创立思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通过与100多家制造业头部企业合作,攻克多项业界难点,自主研发了SMore ViMo工业AI视觉平台等技术和产品,实现智能制造跨行业的快速落地。

当天,IDEA与万科、美团和九坤三家企业分别成立联合实验室,在工业软件、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慧金融等多个领域探索合作与发展新模式。沈向洋表示,深圳和IDEA都具有创业者的基因,IDEA一定能够为深圳、大湾区和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