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文学盛典 |如何提高书写水平?冉兰与文友们探讨中国书法
2021-11-22 17: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冰心文学盛典 |如何提高书写水平?冉兰与文友们探讨中国书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2日讯 (记者 曹园芳)11月21日上午10:00,“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师生文友分享会”准时开讲,此次分享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以“中国书法简史及名家名作略谈&如何提高书写水平”为主题,中学语文一级教师、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组委会专家委特邀资深专家冉兰和师生文友们探讨中国书法。

从文字学入手,冉兰向文友们推荐了文字学入门书籍裘锡圭的《文字学概要》,便于文友们拓展思路。冉兰说:“一般说书法简史都会从甲骨文开始,甲骨文其实并不是最早的汉字,但是它是现存的最古老的一种成熟文字。它的字形结构于平正中又有错落,笔画也有粗有细,疏落参差皆备,所以一般认为中国书法是从甲骨文开始的,因为已经具备的三个基本要素,也就是笔法、结字(也是结构)、章法。”

随后,冉兰以丰富的名家名作,深度剖析书法背后的奥妙。同时,她也分享了文友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如何提高书写水平?在她看来,初学者或者是在临帖时遇到困惑的朋友,倘若读到一些技法上的文章的确是可以加强大家的读帖能力,进而提高领悟和书写能力的,硬笔同样如此,“希望大家在临帖或观察帖的时候细细观察,要‘眼高手低’,观察能力提升了,手再跟上去就能取得比较大的进步。”

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及冰心文学精神,“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中国·深圳)”由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中国深圳组委会、深圳新闻网主办,博恩国际教育集团承办。一批国家级权威专家、资深评委联合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全年度实践,获得了深圳市广大中小学生、教师、文学爱好者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

据悉,“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中国·深圳)”组委会将继续以“线上+线下”的形式,每月开展相关主题峰会,让青少年们得到文学的浸润,文化的沉淀,提升综合素养,助力深圳市乃至全国青少年文学健康发展。

添加组委会老师微信,预约参加11月27日品质活动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