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社区网格站“4488”工作法为居民排忧解难
2021-11-22 16:51
来源: 宝安日报

东周社区网格站“4488”工作法为居民排忧解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7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曾翠霞)光明街道东周社区在建工地多、人员流动性大,居民文化程度和安全意识普遍偏低,这些都对辖区网格员的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带来一定挑战。东周社区网格站结合网格化管理要求和工作实际,在全站创新推行“4488”工作法。

该工作法通过确保及时准确采集更新辖区人口房屋信息,第一时间排查上报各类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协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真正为居民排忧解难,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队伍建设方面,东周社区网格站组织5名退伍军人成立了一支退伍军人突击队,队员带头坚守工作纪律,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还制定了“三强两硬”队伍建设要求,即网格站阵地强,网格员队伍强、家风强、思想硬、作风硬,全面调动全体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2021年以来,东周社区网格站在主责主业方面,累计新增和注销人员信息51651条、房屋信息4324条,发现上报消防、治安、城管等领域的隐患事件7370宗,其中网格员现场纠正5461宗、占比达74.1%。累计上报群众诉求事件139宗,其中劳动纠纷9宗、涉及金额364.4万元。在疫情防控方面,通过电话、入户等方式核查涉疫情地区来返深人员、发热数据、疫苗接种数据等各类信息62576条次。在群防群治方面,引导居民利用“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小程序等途径参与事件上报35次;建立了91个“平安微信群”,有群员2480人,网格员线上听取群众反馈问题并提供服务;累计入户宣传20万余次,派发宣传资料3万余份,全力打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平安建设氛围。

下一步,光明街道将进一步强化基层队伍建设,促使网格员队伍真正成为上级政策和群众呼声的“快递员”,社会隐患问题的“排查员”,基层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持续为平安光明建设贡献网格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