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奖励金融创新累计超1.8亿元 有力促进全市金融业跨越式健康发展
2021-11-22 08: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奖励金融创新累计超1.8亿元 有力促进全市金融业跨越式健康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日前,2021年度深圳市金融发展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评选出2020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奖,奖金总额2550万元。市委副书记艾学峰出席会议。

记者了解到,2020年金融创新奖评选共收到259个申报项目,围绕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热点以及可持续金融、金融抗疫等市委、市政府金融重点工作展开申报,亮点纷呈。经审查、初审、复审,评选出2020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推进奖”3个、金融创新“贡献奖”50个、金融创新“特色奖”14个,其中,深圳银保监局“百行进万企金融暖鹏城”项目获得2020年度深圳金融创新“推进奖”一等奖,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综合服务方案(深港金融合作类)”等5个项目获得金融创新“贡献奖”一等奖,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政务通办(社会影响力金融类)”等2个项目获得金融创新“特色奖”一等奖。

深圳市金融创新奖是市政府鼓励中央金融监管驻深机构、金融机构等开展金融创新的荣誉,自2005年在全国率先设立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五届,累计2000多个项目参与评选,总奖励金额超过1.8亿元,极大激发了全市金融创新活力,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项目脱颖而出,并在全国得到复制推广,有力促进了全市金融业跨越式健康发展。

艾学峰表示,下一步深圳将在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方面积极探索,推动深圳金融中心建设。一是完善跨境金融服务,探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监管沙盒建设。二是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大胆创新,探索硅谷银行、投贷联动等模式。三是加强私募基金合规监管,严控增量风险,稳妥化解存量风险,提升行业规范发展水平。四是打造数字人民币国际合作平台,研究设立数字交易平台,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及数字资产交易先行先试。五是推动金融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针对深圳金融发展的短板或者国家参与全球金融竞争的短板培养战略型金融人才。六是加快构建供应链金融生态,推动“政企银”数据联动和共享,切实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七是加快金融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夯实底层能力提升,奠定坚实数字基础,全力开创金融信创发展新局面。八是积极推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通过支持私募证券基金做大做强、引导设立慈善公募基金、开展养老金融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的能级。此外,积极营造金融法治环境,为金融业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度深圳金融创新“推进奖”一等奖

●深圳银保监局“百行进万企金融暖鹏城”项目

2020年度深圳金融创新“贡献奖”一等奖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综合服务方案(深港金融合作类)”

●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人民币出口买方信贷:从概念到现实案例”

●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研一体化平台”项目

●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财付通国产商用密码自研与改造”项目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深圳市智慧养老颐年卡”项目

2020年度深圳金融创新“特色奖”一等奖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政务通办(社会影响力金融类)”项目

●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创新绿色信贷机制,助力新能源发电项目布局全国(绿色金融类)”项目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