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广第二批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 深圳“双减”经验获全国推广
2021-11-20 08:18
来源: 深圳晚报

教育部推广第二批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 深圳“双减”经验获全国推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0日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11月19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遴选第二批学校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中,深圳榜上有名。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推广第二批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的通知,推广第二批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18个典型案例,鼓励各地各校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确保“双减”要求落地见效。深圳市关于“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质量”的经验入选。

据悉,深圳市印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和《义务教育学校学科书面作业设计指引》,完善了作业统筹管理机制,并对作业设计作了细致、全面的指导和规范。同时,还制定了全市基础性(必做)、拓展性(选做)作业样例,指导教师精准有效控制作业时长,满足学生差异化学习需求。

深圳教研部门加强综合性、项目式、主题式、大单元作业设计研究,系统设计包含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推动“五育并举”的非书面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各校制定了作业批改与反馈规范化流程,指导教师做实做好作业“全批全改”,充分高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个性化作业辅导和答疑,帮助学生及时查漏补缺。

根据“双减”要求,布置作业的时间、难度、内容、能力培养方向、启发性都需要有精确性的设计。今年暑期,深圳市教研员组织部分区教研人员和骨干教师研发了学科作业设计样例,包括作业类型、作业内容、设计意图和题目来源,供教师布置书面作业时参照。

这些作业设计样例,分为基础性作业与拓展性作业,基础性作业为必做作业,拓展性作业为选做作业,供学生自主选择完成。作业样例包括了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生物、地理等12个学科。这些“作业样例”是学校作业设计的重要参照指引,深圳学校根据“作业样例”,结合自身情况,布置基础性作业和拓展性作业,从而促进作业减负增效。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