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创新监管模式,推进营商环境迭代升级
2021-11-19 22:23
来源: 香港经济导报

北京创新监管模式,推进营商环境迭代升级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市副市长王红11月19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答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时指出,下一步,北京市将从数字化、场景化、协同化入手,率先建立“6+4”一体监管制度,在餐饮、医疗、养老等企业办事频率较高的9个重点领域推行“一业一策、一业一单、一业一查、一业一评”等场景化综合监管措施,让监管无处不在、无事不扰,切实做到放管结合,管出公平、管出安全、管出活力,为“放”和“服”创造更大的空间。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11月19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吹风会由国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主持。吹风会现场,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近年来,首都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各类市场主体近悦远来。请问北京在坚持“放管服”并重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加强不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的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为“放”和“服”创造更大空间?

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持续增强监管效能

王红对此回应称,北京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持续增强监管效能。

王红介绍,北京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1200余个事项纳入“双随机”抽查,30个部门、42个领域实行联合抽查。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建立北京市统一的四等九级信用标准,重点在34个行业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三批22个金融科技应用纳入“沙盒监管”试点。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 邢宝华摄

把握首都经济发展特点,构建现代化监管体系

王红表示,下一步,北京市要以国家创新试点为牵引,牢牢把握首都经济发展规律和特点,重点实施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监管,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科学高效的现代化监管体系,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以数字赋能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市场效率,从数字化、场景化、协同化入手,率先建立“6+4”一体监管制度,即统筹运用风险监管、信用监管、分级分类监管、科技监管、协同监管、共治监管等6种监管方式,在餐饮、医疗、养老等企业办事频率较高的9个重点领域推行“一业一策、一业一单、一业一查、一业一评”等场景化综合监管措施,让监管无处不在、无事不扰,切实做到放管结合,管出公平、管出安全、管出活力,为“放”和“服”创造更大的空间。

北京市副市长王红 邢宝华摄

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迭代升级,体现北京决心和力度

发布会上,王红还介绍,近期,北京市政府已经印发《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桉》,这就是5.0版改革政策,这个方桉共包括12个方面299项任务。新一轮改革的鲜明特点是继续以提升企业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总抓手,以数字化引领、协同化推进、场景化应用为突破,强化制度创新和技术赋能,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叠代升级,再次充分体现北京市持续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

  记者邢宝华现场提问

(原标题《北京市副市长王红答香港经济导报:切实做到放管结合、无事不扰,为“放”和“服”创造更大空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