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片带“火”了龙岗数字创意走廊 深圳版“元宇宙”未来已来
2021-11-18 22: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国产大片带“火”了龙岗数字创意走廊 深圳版“元宇宙”未来已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记者 刘梦婷 张喆)作为全国首个以数字创意产业为主体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项目,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未来该如何聚焦高质量发展,跑出高速度?依托这条走廊发展的数创企业们又该如何抓住未来机遇,输出更多数创成果?11月18日(星期四)15:00,深圳市政协2021年第九场《委员议事厅》聚焦“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围绕“数创走廊 筑梦湾东”主题展开热议,吸引了102万网友关注。

直播回放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第九场丨数创走廊筑梦湾东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龙岗区政协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洁,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梁增昌,龙岗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龚祖兵,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王薇,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绍华,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易玉琨参与了此次活动。

委员议事厅现场。

从幕后火到幕前 龙岗数创走廊因国产大片爆红

拒绝五毛钱特效,要的就是震撼人心。《长津湖》《哪吒》《姜子牙》......这些“国字号”大片的特效都来自龙岗数创走廊的各个企业。

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在文化领域应用的扩大,数字创意产业、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重要的新业态新模式。2020年12月,经由国家文旅部评选,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获得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而成长在这一廊道的特效制作公司们,也从幕后走向了荧屏前,开始被大众知晓。

龙岗区政协委员聂华军见证了走廊带来的发展红利。作为深圳洛克特视效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其公司是一家起步于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西部端头的后期制作企业,先后参与了《长津湖》《哪吒》《急先锋》《姜子牙》等大片的特效制作,这两三年充分享受到了走廊带来的发展红利,公司员工和营收分别增长了3、4倍。

据深圳市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管理中心主任彭罡介绍,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之所以被称为“走廊”,源于它确实是一条实实在在的走廊,走廊的西端从坂田五和大道靠近梅林关的星河mall沿着五和大道、龙岗大道一直延伸到东部坪地国际低碳城,全程46公里,面积达32平方公里。套用最近最火的词“元宇宙”,在彭罡眼里,这条长廊就是深圳版的"元宇宙"发源地。

走廊的发端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12月,数字创意产业正式被国家列入了“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年2月,龙岗区就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全国数字产业集聚区;2018年5月,龙岗数创走廊的综合发展规划正式编制完成;2019年11月,该走廊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被列入了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20年12月,该走廊正式被国家文旅部授予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2021年8月,龙岗数创走廊管理中心成立。

彭罡将龙岗数创走廊归纳为三个一:它是深圳市的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示范园区的创建单位;它是大湾区的第一条文化产业的功能带;它是我们整个中国第一个数字创意产业的集聚区。

摸清家底对龙岗数创长廊未来的发展很重要。

“家底”丰厚 年营收超1600亿  一条走廊串联30多个文化科技园区

“我们的企业是在龙岗区土生土长的,这些年我们亲身感受到数创走廊的发展,包括管理中心领导的贴心服务”,聂华军在发言中如是表示。在他看来,管理中心的服务很落地、政策也很落地。“他们真的像‘店小二’,我们缺什么,他们就会来辅导你;此外,在中国第一个提出给影视后期制作补贴的,就是龙岗区,目前也是唯一一个”。

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石昌金则表示,在数创产业方面,龙岗还具有很大的硬件优势。“龙岗区有华为这样5g+8K领域的领军企业;有BYD、KTC、MTKC这样规模的实力企业;在显示领域,也有像艾比森这样深耕下一代全球领先的显示技术Mini/Micro LED显示技术的民营上市企业。我相信我们产业链在硬件配套非常完善,家底真的很厚。”

深圳市政协委员、龙岗区政协常委、民建龙岗总支主委、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总经理冯艳虹就走廊的产业优势进行了论述。她表示,走廊的产业集聚度非常高,包括“园区集聚”和“企业集聚”。“大家反反复复听到一个数据就是33,我们整个走廊上有33个文化科技类园区,其中包括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14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包括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大芬油画村、甘坑客家小镇、天安云谷。在这些园区里面云集了一大批大概有三百多家数创型的规上企业。”

作为龙岗企业的“回头客”,龙岗区政协委员,深圳澳亚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硕的直接感受是走廊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了。一是文化赛事活动很丰富,龙岗分会场数量连续11年全市第一,而龙岗一共有13个文博会分会场中,位于数创走廊上的就有8个,占比62%;还有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室内设计奖项艾特奖;以及深圳声乐季;创意十二月;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很多国际国内的赛事都走进了龙岗区,在数创走廊产业带还有一些企业举办。二是原创内容版块加速发展,已经形成一批精品IP。比如华侨城小凉帽IP,已经转变童话小说包括绘本、有声剧、电影、动画等形式来展现。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数创企业还要解决资金人才产业链问题

嘉宾在关键词环节亮出小白板,亮出自己对龙岗数创长廊的期望。

龙岗数创走廊在未来有什么新规划,如何引来更多的金凤凰呢?现场,委员们就这一话题也展开了深入探讨。

冯艳虹重点围绕产业链和资金链提出了建议,她认为在产业链方面,走廊上的问题主要的短板可以概括为“头轻脚重”。头轻就是说数字内容生产等上游环节相对薄弱,脚重就是数字信息技术装备和软件应用开发等中下游环节较强。针对这个问题可以通过补链招商来解决,就是要聚焦在以数字内容创作为主的,像动漫、数字展示、数字娱乐等等这种重点的领域,多引进上游企业。同时,可以充分发挥一下走廊上园区的积极性共同招商。

资金链问题是“冰火两重天”的状态,上市企业,尤其是制造类的企业是金融机构的“香饽饽”,轻资产运营的企业则存在融资难的问题。对此,她提出了三点建议:可以共同搭建一个文化产权的交易平台,让轻资产运营的数创企业的知识产权能在平台上变现,甚至资产化;由管理中心出面协调担保机构,推动金融机构推出轻资产的抵押贷款的产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扩大直接融资的比例。可以搭建一个股权投资机构跟项目投资路演的平台,充分用好深圳市的天使投资母基金和龙岗区政府引导基金的直投政策,推荐更多的走廊上的数创企业到这些平台上进行路演获得更多的基金的青睐。

龙岗区政协常委,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建筑景观院院长孟丹提出应更聚焦规划层面。“走廊的产业用地主要集中在平湖、宝龙、坪地,建议政府在引进新进的初创企业的时候更多向走廊的中部和东部去布局和聚集,这样既有利于降低企业的成本,又有利于带动区域的转型升级。”她提出,促进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融合发展,特别是要促进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要发挥好走廊位于大湾区深圳东部的作用,深度参与深港两地在文化产业及其教育科研和人才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交流,使深圳东部中心的这条数创走廊能够步伐更稳健走得更远。

聂华军则在发言中提出三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才,要把影视特效、影视动漫的人才能稳住;二是希望针对香港的电影人才制定针对性的引进计划;第三,要引进一些头部的宣发公司和平台资源进来,因为电影行业的商业闭环是投资、制作、宣传、发行四个环节,需要打通这一链条。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