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土地立体化管理的地方标准数据规范在前海实施
2021-11-18 19: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国首个土地立体化管理的地方标准数据规范在前海实施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由前海管理局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调查测绘中心、市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深圳大学编制的《三维产权体数据规范》正式作为深圳市地方标准发布实施。

该数据规范是全国首个以地方标准形式发布的土地立体化管理领域的数据规范,在国内首次实现三维产权体表达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基于数据规范的技术内容,通过三维空间生成程序的自动还原,前海合作区实现了自动划定三维产权体空间的技术应用。目前,前海合作区内已有40余项不同类型建设项目采用该数据规范划定三维宗地。

《三维产权体数据规范》是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的“以三维地籍技术为核心的土地立体化管理模式”的成果之一。为有效落实经验的复制推广,前海管理局将经验成果总结为“一则规定、一套标准、一个系统、一批案例”,并于2021年1月以前海管理局规范性文件形式发布《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立体复合开发用地管理若干规定(试行)》。近期《三维产权体数据规范》以深圳市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实现了土地立体化管理模式创新成果的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

下一步,前海管理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全流程土地立体化管理体系研究。着重开展空间不动产证实践的探索研究,力求形成保障城市空间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营全过程的三维地籍管理模式,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原标题《全国首个土地立体化管理的地方标准数据规范在前海实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