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诗歌绽放现代剧场!第十季“第一朗读者”震撼上演
2021-11-18 18: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红色经典诗歌绽放现代剧场!第十季“第一朗读者”震撼上演


近日,2021年“第十季第一朗读者”在龙岗上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记者  李云云)当现代剧场艺术遇见红色经典诗歌,会绽放出怎样的光芒?近日,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资助,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办,深圳市戏剧家协会、龙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2021年“第十季第一朗读者”在龙岗揭晓了答案。

作为中国文化界第一个跨界性诗歌文化综合实验项目,“第一朗读者”已走过了十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第一朗读者”以“红色经典——中国梦”为主题,以红色经典诗歌为主轴,回顾建党百年来的各个阶段,用剧场艺术展现各个时期的经典红色诗歌,致敬先烈,讴歌新时代,别样的精神内涵和艺术展现带给受众前所未有的震撼和感动。

演出现场

红色经典的别样演绎

“第一朗读者”创办于2012年,已创作了七十多部诗剧场,是知名诗歌、戏剧跨界品牌和综合性的当代艺术品牌。往届的“第一朗读者”,皆着力于从横向着手,陈列当代的诗歌异彩,扩大诗剧场艺术影响力,为这张精品文化名片打下了深厚的受众基础。

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一朗读者”第十季以“红色经典——中国梦”为主题,以红色经典诗歌为主轴进行演绎。

对红色经典诗歌的演绎,本已屡见不鲜,如何推陈出新?本次诗剧场总导演唐华刚介绍,本季诗剧场从艺术展现上进行了创新,在舞美上追求简约不失剧场效果,在演员选用上也有新的尝试,参演人员不仅专业演员云集,同时也有普通的戏剧工作者,戏剧爱好者。从现场舞台效果看,达到甚至超出了预期。

演绎红色经典诗歌

展现跨界融合之美

1999年,诗歌剧“在共和国的窗口”开启诗剧场的跨界探索之路;2006年,通过创新表演手段、舞台艺术、导演手法等给观众耳目一新的“创意剧场”横空出世;2010年,在“创意剧场”的基础上,诗歌与剧情结合的“中国诗剧场”应运而生;2012年,诗人、戏剧家从容再次对以往的诗剧场进行更新换代,将诗歌、戏剧、音乐、朗诵和肢体舞蹈等艺术形式有机融为一体,“第一朗读者”终于破茧而出。

“第一朗读者”的创新之路始于20年前让诗剧场走近大众的初心,通过创新展现跨界融合之美。如今,“第一朗读者”已成为国内最具活力、人气和先锋精神的跨界艺术现场,是深圳这座先锋城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演出中

被誉为“最高贵的坚持”

时至今日,“第一朗读者”以其独特的“行走的诗歌”和“行走的戏剧”形式,成为城市流动的一道独特而靓丽的精神景观。在深圳这座具有诗人气质的城市,来自全国的诗人和诗歌爱好者众多。市民热心参与各项与诗歌相关的活动,使深圳成为了真正热爱诗歌的城市。

10年来,“第一朗读者”以其独特的视觉、听觉和思想冲击力,用诗剧、肢体表演、唱诗、读诗、演诗等立体表现方式,进一步构建出诗歌与时代的多层次精神对话,在深圳、全国以及海外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被誉为“最高贵的坚持”。

合影

[编辑:叶玉燕]